|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2-20 15:24:34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局),各招标代理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3年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于8月至11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主要对广东建泓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南部(广东)后勤保障综合管理有限公司、中鼎誉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同旭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采联国际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润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新誉时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浩景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30家招标代理机构(含所属湛江分公司)进行检查,共涉及招标项目94个,占2022年以来我市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不包含2022年度已检查的项目)的20%。本次重点检查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异议答复、中标候选人公示和中标结果公开、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等招投标关键环节。

  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企业在湛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内部规章制度健全,企业在我局登记人员信息准确,所代理项目档案基本齐全,能够按照我市出台的招投标政策及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编制招标文件,能够做好招投标全流程信息的公开,未发现有明显违法违规行为。但个别招标代理机构存在招标文件设置投标报名(登记)等可能提前获悉投标名单的环节、投标报价缺乏竞争性、设置不科学的评分条件、未对中标结果进行公示、营业执照办公场所与信息登记的地址不一致等不规范行为。

  此次检查各方面综合情况相对较好的企业有:广东万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明正项目管理公司、永道工程咨询公司、广东国丰项目管理公司、湛江市志正工程管理公司、南部(广东)后勤保障综合管理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合创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相对较差的企业有:广东建东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中交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鼎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远东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广东润达工程管理公司。根据《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湛江市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实施信用评价管理。

  二、检查发现问题

  (一)招标文件编制方面。

  1.部分招标文件编制质量不高,出现重大更改更正。如:湛江市第十九小学福建校区扩建教学楼工程项目负责人的条件及绿色施工安全防护措施费设置有误进行更正;廉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设计施工EPC总承包补充增加投标登记申请表;徐闻县城区综合治理工程监理更正取消投标登记,并公开了招标文件。

  2.部分招标文件设置了与项目要求关系不大的条件。如:遂溪县乐民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一期)对项目负责人参与开标加分;吴川市滨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勘察及初步设计)设置16项获奖证明、“反贿赂体系认证”“重合同守信用”证书评审;下洋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监理)要求较多的注册人员;雷州市乌石镇国家中心渔港旅游基础设施项目(EPC)一期,设置财务情况(纳税和负债率)阶梯分差过大,第1名与第2名分值相差5分。我局在实地检查过程中,对招标文件存在的问题,已责令招标代理机构予以改正。

  3.部分项目评分标准未能体现招投标价格竞争机制。如:湛江经开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勘察设计)、徐闻县慢性病防治站精神病住院病区建设项目(设计)、徐闻县慢性病防治站精神病住院病区建设项目、廉江市营仔镇自来水厂及管网升级改造建设工程EPC总承包、吴川市滨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勘察及初步设计)、下洋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吴川市浅水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项目EPC总承包、霞山区老旧小区小巷片区化改造项目(五期)设计施工总承包等项目。

  4.部分项目要求有限时间的投标登记。如:廉江市横山镇自来水厂、配套管网及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监理;吴川市滨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吴川市滨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勘察及初步设计);龙头镇上蒙村红色美丽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吴川市浅水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项目EPC总承包;霞山区老旧小区小巷片区化改造项目(五期)设计施工总承包;廉江市镇级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施工。

  (二)其他方面。

  1.部分企业执照办公场所与信息登记的地址不一致。如:新誉时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华伦招标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广东宏洋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采联国际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

  2.部分在湛分支机构未配业务人员。部分企业虽然在湛江设立分公司(或办事机构),但检查时未见开展招投标业务人员,业务均由总公司人员负责。如:中交建设工程咨询(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省建东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华伦招标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中昕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3.部分单位检查资料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自《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3年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下发后,部分单位报送资料不及时,如:中昕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采联国际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伦招标有限公司、广东万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4.检查发现其他案例处理。

  一是东简污水处理厂尾水临时排放工程项目在2022年3月份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属地住建部门发现涉嫌串标情况,按照职责通过初步核查并将相关情况进行移交查处。经执法部门开展案件核查处理工作,2023年7月已对涉事的投标公司及直接责任人作出合计33.4196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理。二是2023年7月21日在照明设施补短板项目(373 省道等道路)施工评标过程中,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的5位评标专家存在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我局决定禁止5位专家6个月内参加招标项目评标活动,并转请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专家扣分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正视存在问题,严肃整改落实。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了不少共性问题,各招标代理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原因,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守法意识,并加强内控管理,加强人员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请各招标代理机构对照本通报附件所列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整改书面报告在本通报发之日起10天内报我局备案。

  (二)做好资料汇编,严格档案管理。各招标代理企业要把招投标汇编资料档案管理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落实,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将合同签订和汇编档案规范化。要坚持定期对档案资料进行检查、清理、核对工作,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完善汇总,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和规范。

  (三)坚持属地管理,压实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切实做好行政区域内招标代理行为的监管工作,督促招标代理机构重视招投标程序,确保人员到岗,提高招标文件的编制质量,做到招标文件合法合规,减少异议和投诉,保障招标项目的顺利开展。

  特此通报。

  附件:2023年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汇总表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1月23日

附件:2023年房屋市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汇总表.xls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