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湛江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28 17:20:49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更好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经十五届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印发了《湛江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管理、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为动力,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补齐新型消费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创新监管机制和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出台意义

  《实施意见》的出台,顺应当前科技、产业、消费需求发展趋势,明晰了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的发展方向,着力增强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推动网络数字技术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努力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为扩大内需提供动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服务、规范、监管方面的作用,将为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下的新型消费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部分十七条。第一部分“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共11条),主要从推动电商消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深入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积极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四个方面优化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商品和服务竞争力。第二部分“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共7条),主要从培育建设新型消费载体、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加快建设特色商业街区、补齐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支持充电桩(站)建设、鼓励新型消费企业全面融入国际市场等六方面健全完善我市新型消费载体。第三部分“完善新型消费发展保障机制”(共8条),主要从进一步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强化金融服务支撑等方面加大对新型消费的政策支持,力争全方位提高全市消费水平。第四部分“优化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共4条),主要从优化新型消费企业行政审批、建立健全新型监管服务机制、加强重点企业消费统计监测等三方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政策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