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时间:2023-05-29 14:38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根据《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要求,强化金融赋能,助推全市海洋牧场加快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工作局组织起草了《湛江市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履行相关程序并经十五届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市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

  二、政策目标

  发挥我市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把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我市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海洋牧场的质量和水平,为湛江打造“蓝色粮仓”、唱响海上牧歌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三、政策亮点

  《措施》亮点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加大综合金融扶持力度。海洋牧场行业存在中小企业多、投入大、技术水平低、抵御风险能力弱、无合适抵押品等特点,与此同时,由于养殖技术、天气、供求等多方面原因,其收益经常存在不确定性。为此《措施》提出综合使用信贷、基金、债券、保险、融资租赁、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让多种金融工具发挥各自优势,对海洋金融投融资的活动给予更好的金融支持。

  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和产品创新力度。为增强金融机构对海洋牧场相关行业投放资金的信心,成为耕海牧渔的“领军者”“稳定器”。《措施》提出金融机构要持续加大对海洋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模式,对经营状况好、信用可靠的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加强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探索开发“产业+保险+信贷”金融服务项目,形成更精准的海洋金融的产品服务组合拳。

  三是强化保险服务海洋牧场发展能力。湛江作为全省海洋经济的桥头堡,已有三个在建国家级海洋牧场,而保险业在海洋牧场的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措施》积极引导保险机构积极融入全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创新丰富保险产品供给,大力推动海水网箱保险发展,多方面提升海洋牧场建设的保险保障水平,提升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兜底功能,为湛江争创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贡献更多的保险力量。

  四、主要内容

  《措施》共有11条措施,主要通过信贷支持,金融产品创新,融资担保,保险保障,政银企对接常态化等多方面金融措施支持海洋牧场的建设。

  一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海洋经济领域的支持和服务,通过建立海洋金融服务中心等专营机构、提供优先处理“绿色通道”、加大加强与政策性银行战略合作,充分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措施,促进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满足相关企业发展融资需求。

  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包括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通过多种贷款方式和专属金融方案,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利用货币金融工具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以促进海洋牧场领域的发展。

  三是促进金融产品创新。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和供应链上下游,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优化信贷产品设计,灵活运用多种担保方式,有效解决海洋牧场部分企业缺少抵质押物或缺乏有效担保的难题。为海洋牧场发展提供全流程闭环式融资解决方案。

  四是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包括利用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完善全周期服务体系,分层分类推进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到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挂牌。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发行债券,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上下联动。

  五是优化融资担保和转贷服务。包括加强政银担合作,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海洋牧场企业增信,分担贷款风险,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补助。发挥好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的作用,为符合银行续贷条件的海洋牧场相关中小微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支持。

  六是增强保险风险保障能力。包括引导保险机构扩大保险覆盖范围,推动政策性渔业保险、巨灾保险等服务。开发海洋牧场相关保险产品,对海洋牧场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保险资金支持、融资增信和风险保障等一揽子保险服务。争取财政补贴,重点保障海水养殖品种。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建立补贴制度。鼓励发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信用保险,规范发展渔业互助保险,共担风险,减轻企业压力。

  七是加强政银企常态化对接。包括通过投融资对接活动,实现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建立建立完善“三清单一桥梁”机制,促进项目与金融资源对接。推动数字金融与海洋牧场深度融合,应用融资服务平台,推广数字人民币在海洋牧场领域的使用。鼓励金融机构利用融资服务平台,精准对接海洋牧场企业的融资需求。

  八是加大多方资本支持力度。通过依托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海洋牧场相关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集约化、循环水、智能养殖等行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关键行业和项目的技术、装备和品牌升级,提升海洋牧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九是推进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包括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海洋牧场相关碳汇项目的生产、收储、交易等环节。鼓励保险机构探索开发海洋牧场碳汇保险,为海洋牧场碳汇开发和交易提供保险保障。

  十是强化科技信贷支撑。包括优化执行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相关政策,逐步加大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对海洋牧场领域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合作银行机构为海洋牧场领域内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开展科研活动提供的债务性金融支持产生的不良贷款本金给予一定的补偿。

  十一是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包括推进海洋牧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信息采集、评价机制,推进海洋牧场相关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湛江市海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促进企业融资增信。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