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时间:2019-04-18 11:32

一、制定背景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是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飘洒淤泥渣土是污染大气的PM2.5颗粒主要来源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运输垃圾、渣土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广东省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湛江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湛办发〔201822号)和《湛江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达标工作方案(2018-2020年)》(湛府办〔20185号)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要求,明确要求建筑垃圾运输车必须密封运输。

我市目前全部是老式建筑垃圾运输车。老式建筑垃圾运输车存在以下问题:车辆的车厢密闭性差,达不到相关文件对建筑垃圾运输车的全密闭要求;运输过程中飘洒建筑垃圾时有发生;存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超高超重、非法挂靠运输等违法违规现象。针对以上突出问题,为了推进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从源头上防控和治理扬尘污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拟出台《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的工作方案》政策文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实施范围及时间。工作方案明确首先自2019年7月起,在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含海东新区)、开发区(不含东海岛)等市区主城区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其次,到2020年7月前逐步在各县(市)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再次,2020年12月1日前,全市乡镇全部推广使用,不符合功能规范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不得在湛江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运营。

(二)明确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准入条件。为了对建筑运输车辆行业和建筑运输市场进行有序的整合,营造有序竞争的市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准入条件应该符合《湛江市市区建筑垃圾和建筑散体物料管理办法》有关要求。

(三)明确车辆的主要功能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车属于重型车辆,燃柴油的发动机排放大量的污染大气的尾气,影响到我市空气质量,而天然气发动机属于环保型动力系统,燃烧生产二氧化碳和水,对空气零污染。为保持我市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省前列做出应有贡献,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车辆供能系统优先使用天然气等环保发动机车辆的顶盖为摇臂式的全密闭金属盖。

关于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车辆要安装智能车载系统,后台终端要与监管平台实时对接,并有效对车辆进行监督和控制。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对建筑垃圾运输车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四)明确各部门职责。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要求多个职能部门按照自身职责协力合作共同完成。各县(市、区)需要与市级部门协同推进实施意见的落地,形成整个全市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的效果。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2月6日

原文链接:https://www.zhanjiang.gov.cn/szfwj/content/post_1280149.html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