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湛江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0-09-02 18:52:30 来源:本网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解读材料链接:https://www.zhanjiang.gov.cn/zjsfw/bmdh/yjglj/zwgk/bmwj/content/post_1148758.html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湛江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黄煜;联系电话:28139993)

  



湛江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

(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发〔2019〕16号)《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试行)》(粤应急规〔2019〕1号)等法律法规,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湛江市行政区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建设项目、重点部位、重点设备设施、大型群众性活动等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以及市、县两级政府和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风险管控实施监督管理,适用本细则。

  第三条本细则所称安全风险是指发生危险事件或有害暴露的可能性,与随之引发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等危害后果的组合。所称风险管控是指风险辨识、分析、评价、控制并持续改进的动态过程。

  风险管控不到位会形成隐患,隐患治理不及时也会提高风险等级,提高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加重事故发生的严重程度。风险分级管控应当与隐患排查治理有机结合,实施双重预防。

  第四条 风险管控坚持“分类指导、分级管控”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构建政府领导、部门防控、企业负责、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

  第五条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技术服务机构、科研院校等开展风险管控技术研究、培训和专业服务等工作,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机构防控风险作用。


第二章  风险辨识、分析、评价与控制

  第六条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各类活动组织者(以下统称各类单位)是风险管控的责任主体。各类单位应当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排查、辨识、分析、确认、控制、消除或降低安全风险:

  (一)建立风险排查机制,明确风险排查范围,全面排查危险源;

  (二)明确风险辨识方法,对排查出的危险源进行识别;

  (三)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进行风险分析,判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后果严重程度;

  (四)明确风险分级标准,根据风险分析结果评价确认风险等级;

  (五)遵循消除、预防、减弱、隔离、警示等原则,采取行政、教育、处罚、保险等手段,科学设置风险控制措施,突出重大风险的有效控制;

  (六)常态化实施风险排查、辨识、分析、确认、控制,建立风险清单,根据风险消除或降低情况动态更新风险清单。

  第七条风险辨识是动态发现、筛选并记录各类安全风险的过程。风险辨识的范围包括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健康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它们的组合。根源是指具有能量(有害物质)或产生、释放能量(有害物质)的物理实体;状态包括物的状态和作业环境的状态;行为包括决策人员、管理人员以及从业人员的决策行为、管理行为以及作业行为。

  各类单位应当组织全体员工,全面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风险辨识可参考《广东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指南》(粤安办〔2016〕126号,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提供的方法开展。本行业领域有具体规定的,可按其规定执行。

  第八条风险分析是在风险辨识的基础上,选择适用的定性、定量或定性定量相结合等方法,对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严重性进行估计和预测,为风险评价提供支持。可能性分析包括系统脆弱性、现有控制措施的符合性和有效性以及缺陷、不足等,后果严重性包括危险引发事故发生时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健康伤害或财产损失。

  各类单位应当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进行分类梳理和分析。风险分析可参考《工作指南》提供的度量标准进行描述。本行业领域有具体规定的,可按其规定执行。

  第九条风险评价是对比风险分析结果和风险准则,确定风险等级的过程。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个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各类单位应当突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高度关注暴露人群,聚焦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场所、高危作业工序和受影响的人群规模等因素评定安全风险等级。风险评价可参考《工作指南》提供的风险矩阵法开展。本行业领域有具体规定的,可按其规定执行。

  第十条 各类单位应当根据风险评价结果,针对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操作、教育等方面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区域或岗位,应当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并及时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部门、人员,实施重点管控。对无法有效管控的重大风险,应当依法及时采取停产、停业等措施,撤离现场作业人员及影响范围内的人员,划定禁区,防止重大风险失控引发事故。

  第十一条 各类单位应当高度关注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出现下列情形时,应当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和控制措施:

  (一)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发生变更,可能影响风险等级;

  (二)组织机构发生重大调整;

  (三)物料、作业条件、生产工艺流程或关键设备设施发生变化;

  (四)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

  (五)维检修、试生产(运行);

  (六)本单位发生安全事故或相关行业领域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七)极端天气、重大节假日、大型活动等;

  (八)其他可能影响风险状况的情况。

  第十二条各类单位应当根据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及控制情况形成风险清单。风险清单应当按照《工作指南》的要求制定,至少标明风险类别、名称、特征、位置、责任主体、控制措施等情况。风险特征应当至少标明风险概况、参数及发生事故可能影响的范围等情况。风险信息调整后应当及时更新风险清单。

  第十三条 各类单位应当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重大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标明风险名称、主要风险因素、可能引发事故类型、事故后果、管控方法、应急措施、报告方式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工作场所、岗位和有关设施、设备,设置明显的风险警示标志。

  风险公告栏、岗位风险告知卡可参照《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GB2894)等行业标准的有关内容制作。

  第十四条各类单位应当定期组织开展风险管控培训,提高全员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

  第十五条 各类单位应当每季度定期向属地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县级有关部门报送风险清单,报送内容应至少包括风险名称、风险描述、风险等级、管控措施、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等。风险清单更新的,相关单位应当自风险清单更新之日起3日内及时报告属地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县级有关部门。存在重大风险的,相关单位应当每月至少向属地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县级有关部门报告一次风险管控情况,详细报告管控措施及效果。


第三章  风险管控的监督管理

  第十六条 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风险管控工作,将风险管控工作纳入全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

  第十七条市、县两级政府领导并实施本地区风险管控工作,构建风险管控机制,加大风险管控投入,明确本地区各类风险管控的监督管理部门,将风险管控工作纳入本地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

  第十八条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结合本行业、本地区的工作实际,组织、推动本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工作,明确本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工作规范和标准,制定并实施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一票否决”规定,按照“分类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制定本行业领域分级监督管理规定。

  第十九条 市、县两级政府和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具体实施本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工作,按照本行业领域分级监督管理的要求,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对不同等级风险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内容,实施差异化监督管理。必要时,可委托有关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协助监督检查。

  第二十条市、县两级政府和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将重大、较大风险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重点检查各类单位是否落实本细则第二章规定的职责。对一般、低风险,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采用“双随机”的方式实施监督检查。

  第二十一条按照“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牵头开展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汇总本部门排查的安全风险分级信息,并根据风险评级结果,落实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管控责任单位。安全风险管控主要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做好电力运行安全监管工作。

  市教育局:组织各类基础教育学校、教育系统其他企事业单位和校车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民用爆炸物品销售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民族和宗教团体、院校、活动场所和大型宗教活动期间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公安局:组织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烟花爆竹运输、燃放,剧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剧毒化学品、放射源存放场所治安防范和相关大型群众性活动、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民政局:组织全市各类社会福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司法局:组织全市戒毒单位风险分级的排查管控。

  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地质灾害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牵头组织渔业船舶、渔港水域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牵头组织林业和森林防火安全风险排查管控。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核与辐射安全,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处理处置过程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渣土(建筑垃圾)受纳场、城镇燃气、保障性住房使用和维护等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公路、水路运输行业,职责范围内公路、水路建设工程,物流行业(城市公共交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和港区内危险化学品储存、装卸)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水务局:组织水利行业(包括城市中心或周边的水库、水利枢纽、农村水电站的附属水库、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机械、农药领域、渔港水域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商务局:组织拍卖、汽车流通和旧货流通业等安全风险源的排查管控。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文化市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牵头组织公共体育设施、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市级体育赛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牵头组织等级旅游景区和旅行社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不含港区内),烟花爆竹经营,非煤矿山,冶炼等工贸企业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职责范围内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城市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公路管理局:组织职责范围内的公路、桥梁建设工程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委军民融合办:组织人民防空工程(包括在建工程)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气象局:组织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场所气象灾害(雷电)防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负责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的管理等。

  市地震局:组织开展城市中大型化工厂、炼油厂及储存设施、大中型水库大坝及枢纽工程、中小学校校舍等的地震灾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组织实施地震监测预报方案,负责震情和地震灾情速报。

  市交警支队:组织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湛江海事局:组织辖区内水上交通(重点突出水上客运领域、船舶碰撞桥梁环节、水上危险货物运输领域)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市邮政管理局:组织邮政行业安全风险源隐患排查管控。

  湛江供电局:组织管辖范围内的湛江电网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源,由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根据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分级管控工作计划,并组织开展排查管控。

  第二十二条经专家评审,需纳入红色风险点管理的风险点,应向省级主管部门上报,经审核确认后纳入红色风险点管理。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结合《工作指南》以及本行业省级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评级标准,建立本行业领域的橙色、黄色、蓝色风险点监督管理制度。

  第二十三条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制度,每年的1月15日和7月15日前向全社会公布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及其管控情况,促进各类单位有效管控、降低安全风险。挂牌警示期为12个月。

  第二十四条 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期间,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每6个月至少一次,县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每月至少一次,对各类单位管控重大风险情况实施抽查。

  第二十五条 挂牌警示期满后,重大风险降低为较大风险的,应向省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后摘牌,风险等级未降低的,相关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持续开展分级管控工作,不得降低管控标准。

  第二十六条 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根据本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在2021年5月31日前组织开展一次本行业领域风险点的安全风险评估,并参照《工作指南》建议的格式编制区域风险评估报告。

  各部门区域风险评估报告在2021年6月30日前上报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汇总、编制本地区风险评估报告,并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报告评估结果。

  第二十七条 市、县两级政府和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管控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政许可、先进科技推广等手段,消除、降低和控制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第二十八条 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应当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及时、有效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提出事故防控要求,加强预警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十九条 市、县两级政府和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当督促各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避免事故发生或者减轻事故造成的危害后果。


第四章  信息采集与录入

  第三十条 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应用广东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系统,并适时组织培训,绘制本地区风险分布电子图,对本地区域风险管控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直接监管范围内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数据的审核和录入工作。

  录入的风险信息应当完整、准确,按照《工作指南》及相关文件规定的格式填写风险类别、风险等级、风险特征、行业分类等基础信息,按照规定坐标系采集风险位置信息。

  第三十一条 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采集本地区风险信息,录入广东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系统,并定期更新。县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采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并报送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同时向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风险信息采集情况。

  第三十二条 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审核本行业上报的风险信息缺项、错项和重复项数据,提出审核建议,清洗校正异常数据,标准化数据格式。

  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对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录入的风险信息进行抽查审核,重点审核校正风险等级、风险类别、行业分类等信息。审核校正后的信息应当及时提交入库。风险信息上图后,可以进行位置校准。


 

第五章 监督和考核

  第三十三条各类单位不落实本细则的,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督促整改落实,并列入监督检查重点对象。不落实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的,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约谈风险管控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醒、告诫、指导加强安全管理,落实管控措施。

  对重大风险管控失效形成重大事故隐患的,属地有关监管部门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广东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等规定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依法责令限期治理。

  第三十四条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落实本细则的,按照《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约谈办法》(湛安〔2018〕21 号)的规定予以约谈或通报,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在落实风险管控监督管理工作中违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五条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第三十六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3月31日,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关于印发《湛江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