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死亡1人,罚款400万元!

时间:2022-11-04 10:25:55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一起高处坠落事故涉事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广州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及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罚款总金额超过400万元,另有2名相关责任人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故现场


据悉,该起事故案为广州市近年来首宗调查处理的涉及迟报事故、破坏事故现场、在事故调查中作伪证等违法行为的案件,也是自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广州市对同类案由实施行政处罚金额最高的案件。
据介绍,2021年10月31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某大学校园建设项目体育中心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一般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A公司主要负责人卢某未按规定及时向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事故,A公司在事故现场临时增设防护网、在事故调查中提供伪造的证据材料。
广州市白云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A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行为各进行分别裁量、合并处罚,对A公司罚款340余万元对A公司主要负责人卢某罚款30余万元,对A公司其他3名责任人员也分别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同时,A公司驻涉事工程项目木工班班长杨某平和木工班拆模组组长杨某林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建筑施工领域
高处坠落事故易发多发

被踩破的采光瓦

2021年7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某建筑工地,1名工人在拆除房顶铁皮时,未按规定系挂安全带,不慎踩破采光瓦坠落至地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调查报告截图

2021年6月3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某高校教学楼进行空调售后维修作业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原因系检修工人未按规定佩戴使用安全带、安全帽等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木梯从事登高作业(距离地面高度约2.75米),身体失稳坠落地面,导致死亡。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网友拍摄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糖厂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高空作业工人不系安全带的画面。

在高处及临边作业时
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带
这些常见错误
一定要避免

常见错误

1. 安全带挂在仪控管线、消防管线、窗框、锈蚀支架等不承重的部件上

2. 挂在脚手架管口

3. 安全带挂在踢脚板上,大钩不闭合

4. 安全带挂钩交叉悬挂

5. 安全带反挂系绳

6. 安全带低挂高用

7. 安全带小钩不旋紧

8. 安全带挂在手拉葫芦的链条、小钩上

高空作业时

安全防护工作一定要做好

这些防高空坠落“法宝

请一定收好

1.jpg

2.jpg3.jpg4.jpg

5.jpg6.jpg7.jpg8.jpg

9.jpg





中国应急管理综合整理

●素材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北京应急等

●编辑:董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