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明确目标 压实责任 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一线三排”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5-26 08:42:41 来源:湛江应急管理
【打印】 【字体:

图片

        为全面扎实推进我市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5月24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推进会。会议通过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观看省厅安全生产“一线三排”视频片,掀起推动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的新高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功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

        推广实施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重要论述精神的政治要求,是针对解决安全和发展关系处理失当、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失灵、形式主义治理失效、“上热下冷”解决失策、违规违章管理失序、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等六大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实施“一线三排”,撬动责任落实,提升智慧应急,发动全员参与,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着力点,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刻领会省的会议精神,认识到我市工矿商贸行业存在的思想不重视、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抓落实上有差距等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进行“一线三排”全覆盖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多平台宣传解读“一线三排”,全力打造“一线三排”示范企业,落地见效“一线三排”工作。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全力排除各类事故风险,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

        ★层层压实责任,狠抓“一线三排”。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强力夯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一线三排”工作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全员参与抓“一线三排”。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门户网站、“双微平台”、信息提醒以及督促企业设置宣传栏、拉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企业生产现场都要设置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宣传栏或悬挂相关标语,迅速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调动员工自觉开展“一线三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强化风险研判,突出重点抓“一线三排”。要聚焦重大风险,对照风险隐患分级标准,科学判定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分清轻重缓急,加强风险收集、辨识、评定、分析,科学把握特定季节、特定时段特定行业的事故规律,知道风险在哪里,对本企业安全生产主要矛盾、关键问题、重大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防患于未然。

        ★严格监管执法,狠抓“关键少数”。要实施精准执法,盯紧盯牢重大风险隐患,加大对《刑法修正案(十ー)》的宣贯力度,严厉打击安全投入缺乏、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违章作业、违规指挥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四个一律”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落实“一线三排”,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全面消除。

        ★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化落实“一线三排”。要充分利用“工矿商贸重点行业基础信息和隐患排查系统”,规范风险隐患的排查、排序、排除行为,建立数据互联、物联感知的风险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风险隐患“一张图”和动态管控,解决看不到风险、查不出隐患、不把隐患当回事的问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