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防汛工作推进会敦促各方担当履责——确保安全度汛 确保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时间:2021-03-26 10:41:38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防汛工作推进会敦促各方担当履责——确保安全度汛 确保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3月23日,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在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召开。会议对全市汛期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对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再推进再落实,敦促相关各方担当履责,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狠抓落实,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度汛,确保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图片

        自2020年中旬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监督检查抽查,发现辖内虽然监督、管理方面的责任心有所加强,一些隐患问题得到了解决,但隐藏在应急管理部门流于形式的监管、企业自我感觉良好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发生事故)的思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具体体现在思想上重视轻度不够、制作专项整治方案照搬照抄、外包工程单位管理不规范、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实、矿区开采面不按施工设计方案掠夺性随意开采、安全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为此,湛江市应急管理局特别召开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防汛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依法监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大企业管理者要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要做好汛期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按要求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图片

        多措并举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

        会议要求,要精准发力,扎实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从近期安全生产巡查考核中了解的情况看,一些地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措施不精准、任务不具体、责任不明确、重点不突出,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为此,一要切实把思想引领做扎实,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深入人心,推动广大企业负责人真正把职工安全放在第一位;二要切实把工作方案谋精准,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从本地非煤矿山现实状况出发,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见实招,求实效,工作方案既要立足解决当前矿山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兼顾地区矿业经济长远发展,防止照搬照抄切忌为了完成任务或应付检查敷衍塞责;三要切实把“两个清单”抓到底,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

图片

        会议强调,要把精准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做到位,切实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牛鼻子”开展三年攻坚行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当前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和首要任务。要着力整治矿区规划布局不合理问题,大力推动矿山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整合重组;着力整治露天矿山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突出整治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管理制度不健全,压力传导不到班组、岗位等问题;要着力整治露天矿山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我市24家企业均为露天矿山、规模较小,各地要针对边坡管理重点整治:未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分层)的方式进行开采,工作帮坡角、台阶(分层)高度大于设计,未建立实施边坡管理检査制度等。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准确把握本地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痛点、难点、堵点,注重从法规标准、安全防控体系、源头准入体系等方面进行系统化根本性治理,加快解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超前防范确保非煤矿山安全度汛

        当前,我市逐步进入主汛期,汛期往往是容易诱发事故和事故多发期。会议强调要以雨情汛情为令,超前防范、靠前指挥、准确化解,确保非煤矿山特别是尾矿库安全度汛。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非煤矿山属地监管责任,长期停产矿山、建设矿山、已闭库未销号尾矿库等重点对象的汛期安全监管责任要落实到人,严防出现责任盲区;要确保监测预警和会商联动到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雨晴、水情、汛情、风情,第一时间发布暴雨、洪水、泥石流、台风等预警信息。

        会议强调,要严防露天矿山边坡和排土场垮塌事故,要督促企业落实高陡边坡和排土场的监管监控措施,及时做好排土场内外截洪沟等排洪设施和下游泥石流拦挡设施的巡查和维护修复工作,严防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要严防矿山野外施工作业事故,要全面排查治理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存在的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安全隐患,确保在遇到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及时撤人并停止相关作业。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进表示,全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明查暗访,现场再核实检查。企业不能为了许可过关而忽略了企业本质安全,不能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当前,湛江正在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依时限做好优质的服务和指导工作,绝不能出现权力寻租,依法监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做好充分汛期物质储备和设施的维护,企业要有时刻预防自然灾害的意识,按要求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办公室

编辑: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政宣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