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出炉
时间:2020-09-03 10:57:0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管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资料图)

  本报记者 林艳芳 苏国松 通 讯 员 彭君洁 周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的部署要求,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我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七大专项整治,制定了《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下文简称《实施计划》)。

  《实施计划》出炉后如何落地?将给湛江带来怎样的改变?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曹兴,解读“安全湛江”。

  第一部分: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就是要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挂帅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落实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强调落实好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

  《实施计划》要求,全市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扎实推进市安全生产领域七大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为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还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

  为此,《实施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工作目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三个责任”“三个必须”进一步得到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初步建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曹兴表示,各县(市、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全面排查现有风险,认真辨识、科学评估,从而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通过3年整治将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基础打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各县(市、区)、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9+N”体系构筑全方位防线

  《实施计划》包括“1+2+9+N”方案体系。

  “1”是指总方案,即《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

  “2”是指2个专题实施方案,即《湛江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和《湛江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

  “9”是指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即《湛江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交通运输(民航、铁路和邮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湛江市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N”是指部门实施方案,即各有关部门、有关重点单位制定的部门实施方案。目前,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已分别制定了本行业领域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建立公共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实施计划》提出,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出台《湛江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配合省修订完善安全设防标准。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特别加强化工、桥梁、隧道、电力、油气、水利、核电等重大工程和设施安全风险防控,强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市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制度,定期向全社会公布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及其管控情况。

  同时要求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能部门的力量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各类功能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安全监管机构力量建设,提升专业监管能力。2022年底前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制管理等方式,充实化工园区安全监管队伍,配足配齐具有化工专业背景、满足监管执法需要的专业监管力量。

  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推动《实施计划》落地,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至关重要。曹兴表示,各县(市、区)要健全完善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等制度。市各有关单位落实由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一位的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和细化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将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内设机构、岗位,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同时,推动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一是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二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三是加强企业安全人才培养。同时,要完善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一方面推动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配合省在2021年底前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

  此外,《实施计划》要求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完善落实企业安全承诺制度和诚信制度。2020年底前制定完善涵盖所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落实率100%;实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措施落实率100%。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落实率100%。

  第二部分:

  关键词1:消防安全

  大数据智能化预警全覆盖 整治火灾隐患顽疾

  消防安全三年计划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消防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湛江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包括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水平提升工程、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工程、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治理工程、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升级工程、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创建工程、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九大工程。

  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如何提升?

  答:未来三年,将全面融入湛江“数字政府”建设,升级开展智慧消防大数据治理工作,全手段监测消防安全状况,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2022年底前,全市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基本建成,差异化精准监管全面推行。

  建筑消防安全如何保障?

  答:专项行动将集中综合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到2022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率要达到100%。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评估等消防安全机制,加快推进东海岛综合特勤消防站和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

  老旧场所的突出消防安全风险如何治理?

  答:针对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治理,将抓好老旧小区、电动车、“三现”交易批发市场、新材料等突出风险排查整治。“三小”、“三合一”、电动自行车火灾,容易导致“小火亡人”“小场所亡人”,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顽疾,我市也要下大力气去抓好整治,并要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乡村地区火灾防控有哪些举措?

  答:我市注重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2022年底前建成市级、县级消防科普体验中心及镇(街)、社区、农村消防微体验点,实现全民全覆盖培训。

  关键词2:道路运输

  实现三年重大隐患存量清零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包括哪些内容?

  答:我市将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排查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的桥梁、隧道、边坡、急弯陡坡、长纵坡、临边临水临崖临村镇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针对风险和隐患桥、隧、点、段,制定完善整治提升计划,实现三年重大隐患存量清零。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开展“一灯一带”建设、“平安村口”二期建设和升级工作。

  如何铁腕治理运输行业乱象?

  答:重点治理货车非法超限超载、货车非法改装、执法部门买卖“路牌”收取保护费、黑油站非法贩油等货运行业乱象问题。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推进实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实现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货物、运输线路、货物装卸全链条和全流程监管。

  针对老旧客车、卧铺客车和载重货车进行重点监管。强化客车安全防护,督促客运企业及时报废淘汰老旧客车。有序推动公交车科学安装驾驶室隔离设施,划设乘客安全警戒线,张贴警示标识标语,严防乘客抢夺方向盘、干扰驾驶人安全驾驶。

  强化校车交通安全管理,清理不符合国家校车标准但作为校车使用的载客汽车,彻底淘汰在用的非专用校车,全面排查治理校车运行风险隐患。

  如何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

  答:紧盯农村摩托车、面包车、低速载货车、拖拉机、客运及延伸到农村的公交客运车辆,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整治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农村交通规范运行,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关键词3:城市建设

  优化城市安全“双体检”指标

  如何理解城市安全“双体检”指标?

  答:在城市建设安全整治方面,我市将配合省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优化城市安全韧性体检指标,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双体检”,还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完善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动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我市将如何落实城市建设安全重点工作?

  答:未来三年将组织开展城市危险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全面排查整治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建改用行为,督促落实建筑物所有权人主体责任。

  同时开展摸底调查,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推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及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

  此外,完善燃气工程技术标准,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和应急管理,推动建立渣土受纳场常态监测机制,推进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

  我市还将狠抓施工现场重大风险防控,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交通工程等专项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稳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关键词4:危险化学品

  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

  危险化学品是安全生产领域监管的重中之重。我市将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科学规划涉及光气、氯气、氨气等有毒气体和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等高风险化工项目。2022年底前制定完善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

  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022年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需全面完成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此外,2020年底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和使用率必须达到100%。2022年底前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已纳入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计划的,要确保如期完成。

  《实施计划》对危化品从业人员准入门槛有了明显提高。新入职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必须具有化工类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和一定实践经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至少具备中级及以上化工专业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现有人员要在2021年底前达到相应水平。

  关键词5:非煤矿山

  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文化建设

  我市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将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降低系统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落实非煤矿山行业三年专项整治具体行动,其一,推进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其二,推动地下矿及尾矿库依法进行关闭;其三,着力整治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如掠夺性开采,矿山员工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投入不够,规章制度难以落实, 个别地方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监管力量较薄弱, 矿山救援队建设滞后于非煤矿山的发展需要等。

  接下来,安全生产将被纳入企业文化之中,利用文化的功能使得企业的从业人员牢固树立起“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我市已确定廉江市兴顺建筑石料有限公司、雷州市草罗岭采石有限公司、坡头区金地石料有限公司为湛江市非煤矿山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此外,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抓责任落实,抓标准化建设,抓重点时段安全管理,抓监管能力提升。

  关键词6:交通运输

  完善民航、铁路和邮政安全联合监管机制

  交通运输(民航、铁路和邮政)安全整治将从三个重点方向展开,即深化净空保护安全,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以及完善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

  我市将结合季节运行、重大保障任务、安全专项工作等部署,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可控飞行撞地、跑道安全、空中相撞、危险品运输等民航领域重点风险。深化机场净空保护安全专项整治和防范鸟击安全专项整治。

  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铁路沿线两侧规定范围内影响铁路设备设施的轻飘物及危树,整治铁路沿线两侧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和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的场所、仓库,严厉打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擅自建造建(构)筑物和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

  完善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着力加强部门合作和资源共享,完善部门间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邮政企业做好风险点和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规范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重点加强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营业网点火灾、车辆安全、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关键词7:水上交通

  推进水上交通和渔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首先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船东船长主体责任。要强化风险隐患预防控制,深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开展重点领域专业化治理,加强四类重点船舶安全监管,加强重点水域风险管控,抓好商渔船防碰撞安全整治,推进实施渔港“港长制”,开展渔业无线电管理、渔业船员专项治理,加强涉渔“三无”船舶治理。加强渔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强化渔业企业准入管理,完善渔业安全执法制度和程序,健全渔业安全管理制度,推动渔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

  此外,将提升基础支撑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基础保障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三个能力”建设。

  关键词8:工业园区

  2022年底前实现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信息化管理

  工业园区安全把关,一要完善工业园区等功能区监管体制机制,二要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三要建立工业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四要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控,五要加快园区信息化建设。

  2022年底前以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管委会)或现有的园区管理机构为依托,通过单独设置内设机构,或在内设机构加挂牌子等形式明确负责各类功能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机构。严格执行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制定完善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禁止自动化程度低、工艺装备落后等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进区入园。

  我市正在着力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信息化管理,2022年底前建立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化工园区还应接入园区内企业实时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关键岗位视频监控数据、安全仪表等异常报警数据,建立化工园区三维模型,实时更新园区边界、园区内企业周边及分布等基础信息。

  关键词9:危险废物

  全面开展危险废物环境安全排查整治

  全面开展危险废物环境安全排查,建立较大环境安全风险监管企业清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首先加大力度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效率。其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开展以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废酸、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再次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加快补上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短板,建立危险废物应急处置资源清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煤改气”、洁净煤燃用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此外,开展渣土和垃圾填埋、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环保项目源头把关,严格安全评估和审核验收,确保工矿商贸企业粉尘,特别是镁铝金属粉尘等废物的收集、输送、贮存等环节的环保设施设备符合粉尘防爆安全标准要求,开展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领域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