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防灾减灾

廉江市塘蓬镇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 筑牢清明“防火墙”

时间:2024-04-10 16:45:54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为确保森林安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营造绿色清明良好氛围,廉江市塘蓬镇全面吹响森林防灭火工作“冲锋号”,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各项工作。在清明节期间,廉江市塘蓬镇完成森林“零火情”目标任务,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图片

  提前部署,分清“责任岭”。廉江市塘蓬镇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片领导实地抓”原则,清明节前,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廉江市塘蓬镇党委书记袁浩颖提出的“九个一”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廉江市塘蓬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廉江市塘蓬镇清明假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计划》,高质量推进网格化建设,划分重点山岭、重点林区379个,分配专职网格员294名,将森林防灭火责任纵向自上而下分解到党政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定人定责,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责任。

  图片

  【科学应备,“人、物、技”三防齐下】

  人防。一是巡山守山,每日9时-18时,全体镇干部下沉一线,与村干部、护林员、志愿者组成巡护队,在各自负责林区、山头以及坟墓集中地段等重点区域开展携装(扑火把、风机)巡护;二是在重点林区、山头入口设立防火检查站,目前,全镇共设立12个固定防火检查站、11个临时防火检查站;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坚持“就近、就便、及时”原则,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英桥镇、广东省国营东升农场塘蓬分场等加强联防联控,一旦在交界区域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通报毗邻联防联控单位,并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力量开展灭火,着力构建“一方响应、八方支援、并肩作战”协同灭火机制,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镇驻队干部利用“平安夜访”方式到各挂点村委开展“敲门行动”,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打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物防。一是层层签订责任书,督促造林大户开设防火隔离带,系牢防火“安全带”;二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坚持“预防在先、有备无患、结合实际”原则,建设完善物资储备库,夯实储备能力,目前,全镇共储备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灭火机、高压柱塞泵、森林防护服、斧子、扑火把等20余类防灭火物资。同时,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定期对储备物资情况进行核实、维护、保养、补充,做到物资充沛、数量准确、运转高效、保障有力;三是利用应急大喇叭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在周一至周五12时、18时,周六、周日全天候开展“轰炸式”宣传,极大提高全镇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目前,廉江市塘蓬镇共投入225万元在全镇24个村(社区)、285条自然村建设应急大喇叭,全面构建“零盲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网络。

  技防。一是利用无人机,在廉江市塘蓬双峰嶂、仙人嶂等开展巡航,及时掌握重点林区动态;二是利用林火监测基站,24小时实时监控森林动态,进一步缩短森林防火应急反应时间,目前全镇可利用基站6个,其中本镇区域内4个,与廉江市和寮镇、廉江市河唇镇交界处2个。

  图片

  【统一应备,上下一心打胜仗】

  统一调度。一是清明节期间,廉江市塘蓬镇应急指挥中心通过“一键通”应急系统视频调度各村委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传达贯彻镇主要领导工作部署至第一线;二是廉江市塘蓬镇纪委部门按照工作方案,督查各村委人员到位、工作落实等情况,一旦发现离岗脱岗情况,严肃问责;三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坚持每日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热点半小时反馈和火灾信息报送相关规定。

  统一指挥。建立“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做到指挥一个声音、发布一个窗口、行动一个步调,确保指令清晰,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第一线问题。清明节期间,全镇取消休假,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坐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镇主要领导带领全体班子下沉一线、部署工作、靠前指挥,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协调指导扑救。

  统一行动。按照廉江市塘蓬镇党委、镇政府工作要求,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镇共有3支应急队伍,其中应急救援队30人、半专业扑火队20人、专职消防队8人;清明节期间,应急救援队共分成四组,其中两组与半专业扑火队入驻有重点林区的村委,另外两组与专职消防队驻守廉江市塘蓬镇应急指挥中心,随时应对其余火灾突发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