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防灾减灾

关于印发湛江市2019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17 10:30:16 来源:湛江市地震局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湛江市2019年度防震减灾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地震部门:

  现将湛江市2019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湛江市地震局

2019年4月17 日



湛江市地震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湛江市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切实做好震情监测、震害防御、地震应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学习,全面全体干部提高思想水平及业务能力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防震减灾工作实际结合,坚持边学习边实践,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真正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要求,着力推动我市新时代防震减灾改革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2、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3、以培训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人员业务能力。积极开展、参加各类业务能力培训,结合社会发展,时代要求,不断升级机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二、扎实做好震情监测跟踪,提高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失效。

  1、完成徐闻综合深井地震前兆观测台站的安装调试,增强地震前兆观测手段,提高地震监测预报能力。

  2、积极配合国家局和广东省地震局做好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台站的建设工作。

  3、积极配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广东省地震局“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项目的建设。

  4、加强群测群防网络运行管理,通过集中组织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宏观观测员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落实观测员补助政策,稳定观测员队伍;按照异常落实不过夜的要求,及时做好宏观异常调查落实,防范和平息地震谣言。

  5、组织开展好月、季度会商和震情趋势研判,做好震情跟踪及趋势会商工作。

  6、做好测震台网、强震台网、前兆台网的运行和维护,完成地震台站视频监控设备的安装,提高设备运行率,确保监测资料连续可靠。

  7、举办流动地震台现场技术员业务培训。

  三、切实加强地震应急保障,抓好地震应急准备

  1、完成地震应急视频系统安装调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地震部门灾情服务和应急救援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2、继续推进地震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组织开展市、县(区)地震应急联动演练,提升县(市、区)地震应急能力和水平。

  3、注重加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震情会商及市、县(市、区)协调联动,增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4、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各级地震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检验预案实效和提升地震应急能力。

  5、完成数据共享平台的安装调试工作,提升我市数字化建设水平

  四、夯实震害防御基础,着力提高全社会综合防御能力

  1、积极配合做好巴斯夫重点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2、做好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技术的宣传及推广工作。

  3、完成抗震性能普查数据的入库及基础数据应用。

  五、做好地震科普宣传,全面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知识

  1、抓好关键节点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做好5月12日、7月28日、科技活动月等关键节点的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面。

  2、组织开展好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五进”活动。

  3、推进市地震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4、举办县(市、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骨干能力培训。

  六、其他工作

  1、做好档案室建立及管理工作。

  2、积极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各项工作。

  3、做好长期绩效管理工作。

  4、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5、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6、按时依规做好创文工作。

  7、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8、做好安全工作。

  9、做好保密有关工作。

  10、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