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暑期安全|持续高温情况下,工贸行业如何进行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7-25 10:06:06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当前大部分工贸企业进入生产旺季,加之整个夏季与主汛期重合,高温湿热、雷雨大风等因素叠加,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事故防范面临更加复杂形势。为持续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再次向广大企业发出安全提示。


图片

安全提示

图片



冶金、有色、机械企业

  一

以防止电气事故、高温熔融金属遇水爆炸事故和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为重点,加强对防雷接地设施、金属冶炼设备设施、能源介质管网的检查和管理。


  二

加强地面以下生产设施安全防护和物料管理,对处于地平面以下的连铸设备、轧钢设备、地下泵站、隐蔽工程和坑槽沟池井内的相关设备设施要采取防淹灌措施,防止造成意外停产和安全事故。


  三

加强地下料仓与物料运输管理,避免潮湿物料进入转炉、电炉、精炼炉等引发熔融金属爆炸事故。


  四

做好应急准备,配足配齐应急装备物资,提高处置能力。


图片



轻工、纺织、建材企业

  一

结合实际,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汛期的应急值班,做好防内涝、防老旧厂房垮塌、防次生灾害等措施落实。


  二

全面检测防雷设施,确保安全可靠,加强安全用电管理,防止因突然停电或超负荷用电引发事故。


  三

妥善安排高温期间的职工作息,确保职工安全健康。


图片



涉爆粉尘企业

  一

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置异常情况。


  二

及时清扫生产车间内粉尘,做好设备设施的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企业的除尘系统和除尘器符合安全标准。


  三

在生产活动中严格执行粉尘防爆相关标准和操作规程,防范粉尘爆炸事故。


图片



涉氨制冷企业

  一

加强对液氨制冷设备及管线的巡检力度,确保检测报警装置安全可靠。


  二

配足配齐空气呼吸器、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具和急救药品。


  三

强化对操作、维修等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有限空间企业

  一

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和“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工作规程。


  二

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监护工作,全面强化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防止盲目施救。


  三

防范有限空间内危害因素对有限空间附近作业的影响。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