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报﹝2020﹞ 第7期

时间:2020-09-29 10:34:03 来源:本网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报

﹝2020﹞ 第7期

  本期目录

  【热点关注】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

  ◆国务院安委办启动第四轮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本期要闻】

  ◆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湛江市开展市区货运车辆非法改装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

  ◆市安委办对徐闻港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指导

  【部门传真】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层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

  ◆湛江海事局强化船载危险货物运输监管工作

  湛江宝钢码头水域渔船碍航海事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

  【地方速递】

  ◆坡头区紧盯“四个重点”、强化“五个持续” 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湛江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

◆雷州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危化品装卸环节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常抓渔业安全不松懈!廉江市渔政部门召开渔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重点

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

9月18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进入专项整治排查整治阶段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研究制定并层层分解细化落实任务清单,部署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深入排查重大风险和问题隐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有力促进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任务重、时间长、要求高,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近期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农村房屋等行业领域发生重大事故,暴露出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仍较为集中,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地区专项整治力度衰减的苗头有所显现,安全生产仍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切实把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做细做实,真正把问题拎出来、把措施找准确。各有关部门要真正发挥好相关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牵头作用,把握“条块结合”,加强纵向指导推动力度,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合力,学习借鉴江苏专项整治经验做法,推动专项整治向难点发力、向深处拓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国务院安委办启动第四轮危险化学品

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展开,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为“六稳”“六保”营造良好环境,国务院安委办于近日启动了第四轮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第四轮专家指导服务坚持“集中指导、持续帮扶”,创新转变方式方法,更加注重提升地方安全监管水平和企业安全管理的自主能力,更加注重推动三年行动重点工作落实,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紧紧抓住工作主线。将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安全整治和淘汰退出、硝酸铵等风险排查管控、重大危险源检查督导等工作要求纳入指导服务内容。二是严格盯办整改闭环。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三是认真做好“两个研判”。研判各重点县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研判应急管理部推进的重点工作在各重点县的落实情况。四是推进“三个一”建设。培育一支本地化的专家队伍,搭建一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平台,推动条件成熟的重点县建设一个实训基地。五是积极推动互帮互学。组织引导重点县间“结对子”互帮互学,总结推广一批典型企业的安全管理最佳实践。六是总结提炼推出成果。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按行业进行剖析,完善重点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手册。

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落实精细化安全管理要求,切实从根本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会于9月22日至26日组织7个督查组,按照“突出重点、部门负责”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同步开展专项巡查。

此次综合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重点行业领域有关企业的方式开展。各督查组根据各自督查侧重点,现场抽取相关行业领域被检查企业,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开展检查,组织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三问”考试为做好督查巡查准备工作。

此次督查重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中秋、国庆节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情况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情况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情况重大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新冠肺炎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安全防范工作。

湛江市开展市区货运车辆非法改装

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

为推动我市货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改善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成18个执法小组对市区货运企业、汽车维修企业、营运货车开展全面排查,治理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问题。至8月19日,市区检查货运企业120家,完成率100%;需要检查车辆1900辆,已检查车辆1654辆,完成率87%;排查市区(霞山、赤坎)维修企业61家,发现42项隐患问题均完成整改,改装的车辆已全部恢复,整改率100%,治理市区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成效显著,为全市开展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工作积累了经验。

同时,在深入维修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小组也向企业现场宣传危险废物处置、机动车维修企业备案等方面相关的法规,引导督促企业要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处置危险废物并尽快到交通主管部门完成备案工作。

市安委办对徐闻港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指导

为确保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工程(简称“徐闻港”)10月1日前顺利开港运营,9月17日市安委办组织市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局和有关专家组成检查指导组,对徐闻港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指导。

检查指导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徐闻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过渡旅客和车辆进出港全流程安全保障情况以及国务院安委办工作组开展涉及爆炸性危险货物港口堆场安全防范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指导。

检查指导组还赠予徐闻港一批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徐闻港负责人对检查指导组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和赠予的宣传资料表示衷心感谢,下步将持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为顺利开港提供良好的安全条件。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层面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

为推进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应急管理局在推进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层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在全面梳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涉及到企业层面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基础上,制定了企业层面《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重点任务推进路线图》,路线图明确了危化品企业在专项整治中的各项任务、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并制定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发至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危化品企业,要求企业对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重点任务推进路线图》,按照一企一案的要求,制定企业层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方案,并开展自查自纠,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湛江海事局强化船载危险货物

运输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湛江海事局及时部署落实,结合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和高温季节危防监管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抓好船载危险货物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黎巴嫩贝特鲁大爆炸发生后,及时收集国内外有关媒体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向辖区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港航单位、个人宣传警示;二是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总体要求,排查统计辖区水路运输有毒有害、易燃易爆货物信息,掌握辖区危险化学品货物运输相关情况;三是把好危险货物申报关,严控危险货物运输谎报、瞒报行为,明确“包装合格证明”要求;四是强化现场监管,把控爆炸品、硝酸铵货物运输的船舶积载隔离要求;五是严格船载运危险货物运输的适装要求,码头、船舶无相关危险货物运输资质证明的,一律不得从事硝酸铵货物的运输;六是组织召开琼州海峡北岸危险货物客滚运输调研座谈会,重点调研指导船舶载运爆炸品及硝酸铵类物质安全运输情况。对如何保障载运危险品客滚船运输安全、提升防范偷运夹带危险品过海能力进行了深入讨论,理顺危险货物公路、海运监管规范要求,从源头上降低风险,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危险品事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

湛江宝钢码头水域渔船碍航

海事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

9月11日,湛江海事局东海岛海事处联合应急管理、渔政公安、宝钢湛江钢铁等部门,共同整治宝钢港池航道水域碍航渔业设施,保障宝钢码头进出港船舶航行安全。

各部门执法人员结合港池、航道实际情况,就开展碍航渔船整治行动动进行研究部署对宝钢港池水域内碍航作业渔船进行对非法电鱼船进行查扣。同时,执法人员对渔民进行了安全宣贯教育,告知渔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在港池航道中进行捕捞作业,确保不影响商船通航安全

自今年8月16日开渔以来,湛江宝钢码头水域非法渔业设施数量增多放网捕捞及扩建蚝排的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影响宝钢靠泊船舶的通航安全和码头安全作业。湛江海事部门及时现场查看码头水域内非法养殖、碍航捕捞的现状,准确掌握了非法渔业设施的范围和发展趋势,并走访湛江宝钢物流部和码头调度,结合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积极推进碍航渔业设施清理整治行动的开展

据统计,本次出动执法船艇4艘次、执法人员36人,查扣电渔船6艘,驱赶碍航作业渔船14艘,责令限期清理碍航定制渔网7具。

坡头区紧盯“四个重点”、强化“五个持续” 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坡头区紧盯“四个重点”、强化“五个持续”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拉开了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帷幕。紧盯“四个重点”。紧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将城市安全韧性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将城市安全发展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依托国家、省、市的城市安全平台体系,推动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紧盯建筑物改建改用隐患排查及违法建设查处。指导地方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督导各镇政府(街道办)严格落实房屋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紧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建筑物所有权人应承担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加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工作。工程建设领域要突出建设单位的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施工单位推行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管部门责任,鼓励实施监理单位向主管部门报告工程质量监理情况制度。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加强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重点消除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建筑施工安全诚信体系

强化“五个持续”:持续不断深化认识。全区城市建设相关责任单位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持续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牵头作用,加强对成员单位的指导牵动,定期组织抽查检查、召开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有效推进工作落实。持续不断加大整治力度。聚焦“两个清单”,针对重难点问题,加大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力度,同时采取通报、约谈、函告、专题推进会形式,加大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切实守住安全防线。持续不断开拓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各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统筹衔接,健全各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打好“组合拳”,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取得实效。持续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切实解决一批城市建设领域的重大安全问题,建立一套城市建设安全管理长效制度,形成一个科学有效的城市建设安全治理体系。

湛江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

行动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

湛江经开区在泰华大厦召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在全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

指出各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岗位到科室,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承办人,务必按照《湛江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逐项逐条、对标对表进行检查整治。希望各单位拿出“真刀实枪”,全力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三年行动”开好头。

会议要求各企业、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好“一线三排”工作。各企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细致排查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安全隐患,建立风险等级管控台账,抓好每一细微处隐患整治。区直及驻区各有关部门、各镇(街)要落实好属地安全管理职责,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责令企业建立整改台账,彻底消除隐患。

会议强调全区要下足功夫,做实做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项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大排查大整治任务落地见效;深入排查,落实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督查,问责追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夯实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为经开区创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雷州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危化品

装卸环节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装卸环节安全监管,促进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危化品装卸环节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期,雷州市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危化品装卸环节专项检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专项检查组依法制作相关法律文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要求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做好危化品装卸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三违”,守住安全底线,严防装卸环节事故发生。

常抓渔业安全不松懈!廉江市渔政部门召开渔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压实渔船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渔业生产事故发生,维护渔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9月23日,广东省渔政总队廉江大队召开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渔业公司、大中型渔船船主船长船员、渔政大队及廉江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相关股室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渔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等文件精神,宣讲了《广东省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广东省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办法》、《渔船安全生产手册》和广东省政策性渔业保险等法律法规,对已办班三天的渔船安全生产培训班情况进行总结。会议要求,与会人员要清醒认识当前渔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渔船防台应急管理工作,渔船主要全面自查渔船安全隐患,吸取教训,以案自省,举一反三,主动做好渔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切实落实渔业船舶所有者、经营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船长直接责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