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报﹝2020﹞ 第6期

时间:2020-09-29 10:30:58 来源:本网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报

2020﹞ 6 


本期目录

【热点关注】

隐患整改“回头看” 延伸检查促提升——国务院安委办开展第二轮深入排查整治

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导检查组莅临湛江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专项督导检查

湛江市1-8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综合分析

【本期要闻】

湛江市多举措防范化解琼州海峡危险品安全风险

湛江市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湛江市开展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

【部门传真】

◆防汛防疫同步抓 暑期安全不放松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汛期暑期安全督导检查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湛江交警整治交通秩序不停歇

【地方速递】

赤坎区多举措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雷州市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专项检查工作

隐患整改“回头看” 延伸检查促提升——国务院安委办开展第二轮深入排查整治

在8月上旬组织开展首轮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再次派出6个工作组赴河南、山东、福建、辽宁、山西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第二轮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进一步深化硝酸铵等危化品生产企业和涉及爆炸性危险货物港口堆场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对企业隐患整改“回头看”的同时,对问题隐患进行延伸检查,为进一步防范重大风险、实施精准治理、制定“一企一策”夯实基础。6个工作组在各省检查过程中均组织部分危化品生产、运输企业和中介评价机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硝酸铵重大安全风险的方法和思路。

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导检查组莅临湛江

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

专项督导检查

为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8·4”重大爆炸事件教训,国务院安委办立即专题部署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港口货场明查暗访工作。8月30日至31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导检查组组长朱光华一行9人莅临我市对涉及硝酸铵流向的港口货场开展了督导检查组工作。

督导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湛江海安新港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有关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硝酸铵等重点管控化学品储存管理情况,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港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港区货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输与停放情况以及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中有关涉及港区的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

督导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反馈,提出落实整改意见建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程进,徐闻县县长罗红霞分别就贯彻落实好督导检查组的要求作表态发言。
   

湛江市1-8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综合分析

2020年1-8月份,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伤亡事故288宗、死亡53人、受伤361人、直接经济损失1117.16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0.62%、44.79%、41.21%和55.94%。各类事故主要统计指标保持稳定下降。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层面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

为推进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应急管理局在推进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层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在全面梳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涉及到企业层面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基础上,制定了企业层面《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重点任务推进路线图》,路线图明确了危化品企业在专项整治中的各项任务、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并制定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发至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危化品企业,要求企业对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重点任务推进路线图》,按照一企一案的要求,制定企业层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整治工作方案,并开展自查自纠,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湛江市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

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响应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大爆炸事故教训,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我市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品摸排检查和专项治理行动,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市安委办组织市公安、交通运输、海关、工信、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586家开展摸底排查,经排查,全市尚有工业炸药和雷管等民爆器材销售使用,其中炸药月均销售150吨,雷管月均销售6000发;全市没有发现销酸铵生产、储存、使用和经营情况,但存在硝酸铵运输过境的情况。
    突击开展安全检查市安委办组织市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工信、消防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对危险化学品及民爆物品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爆炸物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深入部署专项行动。市安委办组织各级公安、交通运输、海关、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突出港口、码头、堆场、物流仓库、铁路货场、化工园区等重点场所,以全面清查辖区涉及硝酸铵、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情况为重点,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行动。应急管理管理部门共派出检查组37个,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检查排查危险化学生产经营单位98家,发现生产安全隐患208条,已责令限期整改。
   全面提升准入门槛。市安委办以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科学规划涉及光气、氯气、氨气等有毒气体和硝酸铵、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等高风险化工项目。同时,进一步提高危化品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要求新入职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必须具有化工类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和一定实践经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至少具备中级及以上化工专业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现有人员要在2021年底前达到相应水平

湛江市开展人员聚集场所建筑

安全隐患排查

为认真吸取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一饭店发生坍塌重大事故经验教训,市安委办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辖区内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有关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举一反三、加强防范;要深刻吸取教训、及时分析研判,迅速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开展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部位,对酒店、饭馆、商铺、学校、体育馆、农家乐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建筑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逐一建立台账清单,落实隐患闭环整改,全面加强监管;要聚焦薄弱环节,对建筑年代长、建设标准低、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公共场所建筑,要全面排查底数,狠抓隐患整改,严防漏管失控引发安全事故;要注重源头打击,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以及擅自开挖地下空间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依法严肃查处,确保“零容忍”。通知强调,要以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等排查整治行动,聚焦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以及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单位超越资质等级范围或者以其他施工单位名义承揽工程、不按设计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出具检测鉴定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公共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安全管理责任,构建公共房屋建筑安全管理网格,确保整改整治措施落地,全面提升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监管水平。

防汛防疫同步抓暑期安全不放松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汛期暑期安全督导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安全监管,做好汛期暑期各项安全工作,防范和遏制行业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行业汛期暑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7月中旬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2个工作组,对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开展汛期暑期安全综合督导检查。共督导检查58家行业经营单位,其中下属单位17家、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41家,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对排查的130项一般性安全隐患督促经营单位进行了整改。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求,一要落实责任整治问题消除隐患。二要认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三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四要切实加强国庆中秋安全工作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落实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湛安﹝2020﹞8号)要求,按照《湛江市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做好2020年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2020年湛江市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开展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拖网、刺网、潜捕”三类高危渔船和“碰撞、自沉、风灾、火灾”四类事故高发情形的隐患排查工作,认真开展市渔船安全生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渠道,加大对2020年渔业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综合治理。

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都设立了联络员,负责收集辖区内工作情况、工作亮点、难点等工作信息。每周四前上报近一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每月22日前上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月报表”。

湛江交警整治交通秩序不停歇

9月5日,全国各地交警部门组织开展第二次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湛江交警部门紧盯“减量控大2020”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严字当头、火力全开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严查整治统一行动,重点针对超员超载、违法载人、醉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处罚,及时消除隐患,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畅通。

在当天的统一行动中,湛江交警紧盯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强化“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管控,加大交通高峰、夜间凌晨事故多发时段超员超载、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采取集中优势警力、错时勤务、交叉勤务、流动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强路面巡逻管控,提高巡逻频次和密度,启动所有公路交警执法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在重点路段增设临时执勤点位,加大现场执法力度。

据统计,当天赤坎、霞山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350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0余起,其中非标电动车违法230多起,货车非法改装12起,货车违规载人27起,逆向行驶32起,逾期未检验16起,不戴头盔27起,套牌改装车辆3辆,现场宣传劝导纠违1600余人次。此次整治行动,产生了极强的违法震慑效果,对周边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现场教育意义,为市民出行营造了和谐、安全、文明的道路环境。

赤坎区多举措推进安全生产专项

整治三年行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赤坎区立足三年有重大突破的总体要求,聚焦有效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科学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部署,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把好统筹关。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结合湛江实际,按照“市方案下达任务照单全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加压力,重点解决赤坎区存在的短板、薄弱点”的总原则,制定湛江市赤坎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2个专题、9个专项实施方案,系统架构“1+2+9”工作体系,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同时以配套文件形式明确责任分工及进度控制表,做到了任务清、职责明、分工细。
    落实推进关。区政府成立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全面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推动行动有序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在区安委办实行相对集中办公,设宣传、协调、督导等工作组,定期召开例会,对前一阶段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共性问题开展商讨研究,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

严把治理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2个专题、9个专项责任分工及进度控制表,按照“排查、治理、销号”三步法,通过“登记一条、认领一条,整治一条,销号一条”的方式,对工作任务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并结合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化要求,推动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一企一档”,推动隐患整改闭环到位。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做好源头防范工作,抓早抓细,对隐患问题绝不留情。            
   抓牢督查关。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将推进情况作为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区安委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各专题、专项方案实施情况开展实地督查,重点督查思想认识、舆论宣传、责任分工、整改措施等是否到位,区安委办综合运用通报、警示、曝光等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有效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确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雷州市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

主要负责人履职专项检查工作

为促进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雷州市根据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和湛江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推进视频会议的工作要求,持续危化监管股相关执法检查人员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直奔企业现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六项职责等法定履行情况,对标对表进行检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制作相关执法文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要求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四令三制”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三违”,守住安全底线,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监管范围内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