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信访指南

路线图教你正确信访知识

时间:2019-11-19 09:12:00 来源:广东省信访网
【打印】 【字体:
小明老家在一个县城的城乡接合部,随着城市扩容,家里的地被征了,父母本以种地为生,没了生计,拿到的补偿款不够养老,也没有低保和救济,生活陷入困顿。小明认为补偿不公道、征地有猫腻,向村里、乡里反映也没人理睬,无奈之下,一家人开始“上访”。
国家信访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信访总量下降了18%。信访改革两年来,“进京告状”的人数也持续下降,“倒金字塔”的信访结构正在悄然改变:去年,国家、省、市、县四级受理的信访量占比分别约为7 .5%19 .6%33 .8%39%,基本形成“正金字塔”。
然而,长期以来,信访被等同于“上访”,很多人不知道哪些事情可以信访,应该去哪里、找谁、以什么途径进行信访,甚至在信访过程中踩到法律红线。以下将以小明的故事,告诉你如何正确信访。
A 哪些内容可以信访?
小明不服政府部门作出的征地行为,属于信访受理的事项。根据《信访条例》,老百姓可以对下列主体提出建议或意见,不服其职务行为的,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
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2.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3.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4.社会团体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5.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B 哪些事儿信访局不管?
这些事儿不在信访部门的受理范围:
1.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人大、法院、检察院的事儿不归信访部门管。
2.已经或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涉诉涉法等其它法定途径处理的事情不受理。
3 .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期限内的;已有处理意见且正在复查期限内的,或者已有复查意见且正在复核期限内的。―――办理期内不重复受理。
4 .已有复核意见的;在规定期限内未申请复查、复核的。――― 已经终结的不再受理。
小编:《信访条例》规定,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向有关机关提出,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法院、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应当分别向其提出。
A 不能去哪些地方上访?
话说小明和爷爷在北京时,还有一段小插曲。
爷爷在国家信访局吃了“闭门羹”后,不甘心白来一趟,带着信访材料去了天安门广场,想给自己伸冤,谁知被警察发现后劝阻,并告诉他们:你们去了不是信访场所的地方上访,这是不对的。
小编:《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到有关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
B 信访有哪几种途径?
小明要“上访”,有5种主要的信访方式:
1.写信;2.网上信访(包括写电子邮件);3.打电话;4.发传真;5.走访。
小编:我们平常所说的“上访”一般是指走访,其实除了靠两条腿走访的传统方式外,还有更快捷、简便的方式,足不出户就能“上访”。
当前网上信访逐渐兴起,已经成为信访的主渠道。据国家信访局的统计数字,今年16月份,全国信访量中41%是网上信访,已分别超过来访(37%)、来信(22%)的数量。
从大形势看,信访总量正在持续下降。2014年全国信访总量下降4.4%,今年1-6月份下降幅度达18%
走访
信访只能去信访部门吗?
“上访”并不是只能去信访局,受理信访的部门有很多,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委办局大都有承担信访职能的窗口。
比如,小明觉得当地政府违规征地,可以去国土部门投诉;觉得村干部贪污了补偿款,可以去纪委举报;小明的父母申请不到低保和救济,可以去民政部门咨询和反映。
涉及多部门,或“三不管”,或不知道谁管的事情怎么办?可以找信访部门反映。
小编:职责有分工,术业有专攻,信访时,建议先找职能部门,解铃还须系铃人。
越级走访可行吗?
眼看推土机把地里的庄稼全毁了,小明的爷爷很着急,要去北京告状。小明劝不动,又不放心老人,就和爷爷一起来到北京。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爷孙俩没有看到张贴的依法逐级走访通行,径直排队、安检,走进接访大厅,谁知接谈员却出具了不予受理告知单。
“按照依法逐级走访的有关规定,你的事应该回县里去反映”,接谈员向小明爷爷耐心解释,并告诉他哪件事应该具体找哪个部门,还可以去县的联合接访大厅“一站式办理”。
小明爷爷虽然听明白了,可仍不甘心,又回到省里碰碰运气,结果省信访局也让他先找县里或市里的相关部门。
小编:《信访条例》规定“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走访要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提出。去年5月,依法逐级走访的相关办法实施后,各级信访部门不再受理越级上访。
去年,国家、省、市、县四级受理的信访量占比分别约为7.5%19.6%33.8%39%,基本形成“正金字塔”结构。
写信
给领导人的信会寄到哪里?
小明觉得写信上访比较方便,找来纸和笔,写给谁呢?可以写给从中央到县里的各级信访局,也可以写给各级政府部门,当然,想写给各级领导也是可以的。
小明想了想,决定写给总书记。他在信里写道,家里失去土地,老人老无所依,希望习近平帮帮他们,关心像他们一样的失地农民。
小明在信封上写下习近平的名字,贴上邮票,把信投进邮筒。几天后,这封信寄到了国家信访局。
小编:目前国家信访局每天收信约2000件,其中2/3写给国家领导人,写给总书记和总理的信最多。这些信大部分是表达个人诉求,也有约15%是意见建议。重要的信会原件报送,直呈领导人案头,其他信会通过列表报送、综合信息报送等方式上呈,也会往下转送或交办。
国家信访局办信司下辖8个处,每个省份的来信都有1-2名专人办理。
上网
网上信访怎么操作?
小明听说邻居也因为征地“上访”了,不过不是写信,而是上网。
上网也可以上访?“你out了吧”,邻居在电脑前一步一步秀给小明看:登录国家信访局网站、点开“网上信访”一栏、进入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页面:
1.实名注册: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是必填项目。
2 .网上写信:求决、申诉点“投诉请求”,给党和政府提意见点“建议征集”。
3 .提交信件:要选事发地点、问题类别、是否允许公开等,还可添加联名人,贴附件。
4.查询评价:不仅可以“全程跟踪”信访件办理进度,还可以评价满不满意。
小编:目前网上信访普遍要求实名,一些省市区信访局网站不要求实名注册,但提醒信访人,这样会影响核实和办理。在网上提交信访件时,即使勾了“允许公开”的选项,公开的也只是信访内容,个人信息会受保护。
信访做哪些事情违法?
根据《信访条例》,有些事情会踩到“法律红线”:
1.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
2.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1)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
(2)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器具;
(3)侮辱、殴打、威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
(4)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
(5)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
(6)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其他行为。
打电话
打市长热线也是信访?
小明的父母只有小学文化,爷爷奶奶更是没上过学,不会写字。对他们来说,写信和上网都有点困难。那要“上访”怎么办?可以打电话。怎么获得信访电话呢?
1.打开国家信访局网站,点开“地方信访部门”和“部委信访部门”,可以查到各省、各部委的信访电话和地址。
2.打开各省市区信访局网站,可以查当地省、市、县信访部门和委办局的信访电话。
3.114电话问询。
小编:很多省市区开通了像“12345”等省长、市长、区长热线,这也是信访通道。
不服处理意见怎么办?
小明对县国土局的处理意见不满意,怎么办?可以向县政府或市国土局请求复查。如果对复查结果仍不满意,还可以向市政府或省国土厅请求复核,但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
1.复查:30日内向原办理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请求复查,30日内其要作出书面复查意见。
2.复核:30日内向复查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请求复核,30日内其要给出书面复核意见。
另外,信访件办理也是有时限的,15日内不告知,90日内不办结,可以给差评!
(来源:南方都市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