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12-15 15:48:45 来源:湛江信访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市信访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员大会、全市信访局长会议和党组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的部署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强化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并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好信访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新时代展现信访工作新作为。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意识和思维

  充分利用第一议题制度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三会一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精神,以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湛江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思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强信访业务培训,组织集中学习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工作的政策法规,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信访”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我局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活动。一是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4月2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研究《条例》,把《条例》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二是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各县(市、区)信访局及市直有关部门信访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信访局的视频培训会,召集全市信访局长研讨交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三是开展街面宣传。4月29日,局主要领导率队,联合赤坎区信访局,赤坎区寸金街道办在寸金公园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日活动。运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和寸金公园LDE大屏幕滚动播放《条例》,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平台载体大力宣传,在全市掀起学习热潮。四是开展宣讲。我局一名党组成员受邀到市委党校为初任公务员及中青班领导干部解读《条例》,并到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条例》业务培训近20场次。五是订购辅导资料。我局紧急购买了《信访工作条例》和《信访工作条例学习百问百答》《信访工作条例学习问答》学习资料分发各县(市、区)各职能单位信访干部学习,提高了学习效果。

  2.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对于诉求合理的,穷尽法规政策手段,确保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到位;对于诉求不合理的,通过结对子、交朋友等方式,上门入户、不厌其烦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确保思想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落实政府救助、社会救济等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帮扶救助到位;对涉嫌违法的,坚决依法处置到位。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各级信访机构受理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市1851件重复信访事项审核化解率99.57%,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3.坚持集体决策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局内各类行政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利用信访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大数据+信访”工作机制,分区域、分部门、分重点、分类别做好信访形势精细化研判,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精准快速的决策支撑。利用网上信访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把网上信访平台打造成党和政府沟通人民群众的新桥梁。

  4.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依法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信访干部全员包案督办力度,推动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做好源头预防和化解工作。落实“日清日结”工作要求,完善初次信访事项办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办法,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捕捉“弱信号”,防范社会风险和减少重复信访,健全和完善群众信访突发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建设,妥善做好应急处置,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履行好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一)坚持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推行法治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行动指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工作,带头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市信访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执行省、市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规定。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信访工作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定期听取局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三)推进信访干部队伍法治化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访业务政策法规,规范信访事项的办理,把规范化的理念融入制度建设之中,注重从制度层面厘清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各环节各部门职责边界,做好信访信息收集、研判、分类、处置、协作、调度,推进信访干部队伍法治化建设,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主要成效和工作亮点

  (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法治信访建设的要求,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群众信访应急处置机制、信访类案预警联动机制、重点事项提级办理、督查督办机制、每周研商机制、信访工作交流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提高依法办理效能,积极稳妥地推动了一大批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

  (二)健全公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多方联动多元化解信访矛盾充分发挥法律专业力量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市维稳律师团和市中立法律服务社两支专业律师团队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实行坐班制,构筑起“政府—第三方(律师)—群众”的三元信访新模式,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法治化的轨道解决,进一步推动“访调对接”、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二是建立公益律师推动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工作制度,通过村、社区驻点公益律师介入翻阅信访人卷宗,解答政策法律问题,协助信访人收集证据,并做好信访人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进一步提升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综合化解效能,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三是通过设立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聘请社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积极引入第三方法律专业力量全过程宽领域深度参与到信访事项复查工作中,确保复查复核的合法性、权威性、公正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22年,市信访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学法不够系统深入,运用法律、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足,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突出信访问题的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业务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有时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还不够准确高效,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与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三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还需加强。信访群众中“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问题仍然存在,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合理诉求的意识仍有待提高。

  五、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最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全体信访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增进人民情怀,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学法用法。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信访工作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定期组织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与信访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夯实巩固法治思想基础,主动适应依法治国的形势要求,不断强化信访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三是继续强化《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性,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提高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让信访工作成为社会矛盾的“减震器”,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湛江市信访局

  2022年11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