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20 15:35:32 来源:湛江信访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信访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提高法治水平,规范信访行为,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信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合理谋划全年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拟定并提请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2020年湛江市信访工作要点》,明确全市信访工作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保障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坚持抗击疫情与解决信访诉求两不误。根据国家、省信访局的通知精神,我局研究决定,1月30日起,全市信访部门渐次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等形式,向市民群众公告疫情期间暂停来访接待服务,并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问题,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到市人民来访接待厅集体上访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得到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岸明的充分肯定并转发各地市学习。

  (三)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信访事项办理,截止11月30日,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超过99%;国家信访局交办我市的“国专件”、“省专件”已全部办结;提请市党政领导包案处理的43宗信访事项已化解38宗,化解率为88.37%;在“春风送暖解民忧”活动中,我市自行排查的147宗突出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对重复信访事项全部按照“四个一”的要求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全程跟踪督办,推动化解落实,目前已办结44%。

  (四)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牵头处理了野生动物养殖户、问题楼盘业主、涉军退人员等群体突出信访问题;修订完善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引导各地各部门将工作重心放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上来;针对信访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点对点发出工作通报4份、督办函42份、提醒函28份、警告函1份,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五)梳理完善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清单。针对各部门机构改革后职责变化情况,市联席办要求各相关部门对照本部门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梳理完善《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清单》,各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参照市的做法在本地同步开展。目前,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市更新局等28个单位已完成《清单》编定工作,未完成的2个单位正在加紧梳理中。

  (六)强化复查复核工作机制。及时更新机构改革后复查复核委员会成员,确保复查复核机制运行顺畅。在、市、县两级信访部门筹备设立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推进律师深入参与到信访事项办理的相关环节和程序,提升我市信访质效和公信力,助力我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截止11月30日,市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分流涉法涉诉事项和应当通过法定途径处理的信访事项3806件,处理复查复核信访事项 10件,引导群众由下级复查复核机关处理的3件,依法分类指导群众应通过其他法定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的66批75人次。

  (七)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实行第三方律师坐班制,由市维稳律师团和市中立法律服务社2支专业律师团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构筑起“政府—第三方(律师)——群众”的三元信访新模式,坚持诉访分离,将涉法涉诉问题纳入法治化的轨道解决,把“信访”引向“信法”,把无序变成有序。

  (八)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今年是《信访条例》实施15周年,我局加大宣传力度,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周围及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悬挂《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标语,并利用湛江信访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网络宣传阵地向群众解读《信访条例》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法治信访理念深入人心。在赤坎步行街摆摊设点,向群众派发《信访法律知识问答》、《湛江信访网使用指南》、《信访法律知识问答》等宣传册子500多份,普及信访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为实现法治信访的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九)进一步规范依法决策程序。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凡涉及人、财、物等“三重一大”事项按照要求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主持召开党组会21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60多项。

  (十)持续抓好学法用法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和党员干部大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文件、会议精神。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组织《民法典》《保密法》等专题培训班组织集体学法,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12月2日,局党组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市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同时,分别于7月24日和11月6日举办2期全市信访业务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受理、办理、督办等各个环节,以办理程序上的依法规范促进实体化解上的公平公正,提高全市信访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二、存在主要问题

  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意识仍然存在,诉访分离后的衔接机制和渠道还不够畅通和完善。

  三、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完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事项,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做好依法终结和善后衔接工作,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是加大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强力推进整治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化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三是着力打造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化解信访问题、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四老”同志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等工作机制。协同推进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推进信访接待中心与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融合,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

  湛江市信访局

  2020年12月1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