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学好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27 16:18:4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强化宗旨意识,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市委书记刘红兵、市长曾进泽先后到赤坎区、霞山区调研信访工作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逐一回应群众关切,通过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身下基层、心向群众。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推进南粤党员铸魂工程,市县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村(社区)讲党课,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三个走进”,组建“三个一”宣讲队,即一支由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的党课宣讲队,一支由基层党校讲师团、学校思政课老师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一支由党建指导员、人民满意公务员、优秀党员等组成的专题宣讲队,全覆盖开展宣讲。市委宣传部组建百姓宣讲团,通过“理论+文艺”,用快板、故事、雷歌、粤曲等方式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湛江以八大领域新跨越牵引带动改革发展的生动故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等系列活动。目前举办基层宣讲活动10场、宣讲会138场、培训近100场次。市审计局认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直17个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到5个县(市、区)走访调研,剖析问题、研究对策,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市妇联落实“民呼我为”机制,依托已建成的11间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推广“妇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模式,组建专业团队,举办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讲座,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已为特殊弱势妇女儿童提供咨询服务、个案服务、户外宣传等超300次。吴川市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宣讲主力军作用,整合资源、统筹队伍,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校讲师系统讲、基层一线微宣讲”的宣讲模式。目前共推动领导干部开展宣传活动94次,市委理论宣讲团累计宣讲4场,参与人数达400多人次,覆盖基层党员群众10000多人次。徐闻县组建一支宣传队伍等“十个一”举措,开展“千场理论宣讲活动”,运用宣讲团送学(戏)下乡、专题“微党课”、村头小板凳会、青年“黎话”宣讲轻骑兵、“老支书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明白。目前共选派218名乡镇青年组建15支宣讲轻骑兵,145名老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等政策。

  调查研究下基层,实打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实效清单。坚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建立“调查研究—对策建议—解决问题—评估巩固”闭环管理机制,推进调研成果深化转化。市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担任调研组组长,围绕10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掌握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并计划于12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截至10月底,10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总体进展顺利,其中“提高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等已完成。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本领,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探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社区基层延伸的思路举措,推荐政协委员担任社区协商员、不定期参加社区的协商事项并提供法律指导,积极推动协商民主进基层,打造接地气的协商民主平台。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一正一反“解剖麻雀”方法,对项目建设开展“短深实”式微调研,以廉江市蓝海高速公路龙头沙港互通立交工程项目和廉江市城乡融合示范罗州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一快一慢基础案例,剖析重点项目建设的“堵点”与“卡点”,形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亟待强化项目前期工作——两个项目一快一慢带来的实践启示》调研报告。市委组织部围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专题开展“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赋能湛江高质量发展”调研。聚焦“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等7个突出问题,深入重点研发机构、企业、高校等一线了解人才引育用留等存在问题,听取高层次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完善人才工作四大专项行动等工作。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基层统战部门、民营企业和港澳台侨资企业、少数民族聚居村、宗教活动场所、各类统战团体、商协会、港澳同乡社团等一线开展调研,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统战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展实地调研超25次。市政府研究室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各县(市、区),直插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起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产业园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形成“问题+措施+责任”清单。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县(市、区)、企业、工会联合会等基层一线,调研阵地建设、维权服务、工会组建、新业态、强基工程、工会经费管理监督等工作,现场查看建设和运营情况,开展座谈交流,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对策。

  信访接待下基层,心贴心把群众上访转化为干部下访。湛江坚持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26名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事项78宗,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市委政法委深入开展“平安夜访”工作,组织县镇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周二晚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及矛盾纠纷。出台《湛江市建立“1+6+N”工作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统筹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派驻检察机构等基层政法综治力量下沉乡村,形成齐抓共管平安乡村工作格局。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十一”假期期间,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在雷州市接访群众2批共4人,仔细阅读材料,耐心听取诉求,就细节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逐案做出明确批示。目前市、县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共接访群众20批39人次,化解信访案件64件。市信访局从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湛江的第三批未化解重复信访事项、群众进京访事项及各县(市、区)重点疑难信访案件中,筛选出一批案件提请市四套班子领导包案化解。同时,扎实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行动,推动局20名领导干部挂点35个信访工作任务较重的镇(街),带动各县(市、区)信访局班子成员共30人全覆盖挂点122个镇(街),紧盯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3张清单。麻章区针对影响基层治理与发展的各类“老大难”问题,推动区镇村三级干部组团“四下基层”,建立健全问题收集研判、分类选派、评价问效闭环机制。目前已化解信访积案等“老大难”问题8宗,如区法院针对执行难等“骨头案”开展“执行夜访”,共为群众追回金额103万元。廉江市聚焦家庭矛盾纠纷存在的隐秘性、复杂性等难点,实施“每月一访”机制,充分凝聚综治、公安、妇联、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由市领导带队深入群众家中解决纠纷问题,目前已组建394个夜访工作组挂点各村(社区),受理意见诉求540件,已办结事项527件,办结率97.59%。

  现场办公下基层,点对点把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服务。湛江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针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现场“问诊”、集中“会诊”、深入“复诊”,切实推动为民办实事一贯到底。市纪委监委针对自然资源领域监管村级责任等方面突出问题,直插一线开展专项督查,打出“抓监督促整改、严惩处强震慑、重治本求长效”组合拳,把专项督查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为压实自然资源领域村级监管责任的重要抓手,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先后赴8个县(市、区)摸底数、压责任,督促整改思想不重视、监管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等50个问题。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的雷州市客路镇,进企业、入乡村、看项目,查摆党建阵地及文化设施短缺等问题,现场协调解决赵宅村党群会议室条件简陋、饶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施不完善问题,跟踪解决龙头仕村等文体器材短缺等困难,高效解决了一批基层难题。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湛江市“社会治理面对面”——卫健专场活动,通过湛江云媒等提前两个星期向公众发布活动预告,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采取现场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组织参加单位人员针对卫生健康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答复并协调解决群众难题,以“清单+闭环”管理机制,逐项跟踪督办群众合理诉求。市检察院在县一级全面优化完善服务群众的统一窗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镇(街)一级成立121个驻镇(街)工作站,在村居一级,创新设立了127个“民生检察驿站”,推动检察力量不断下沉。市教育局认真梳理“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清单,对学前教育学位不足、学前教育质量不高、义务教育优质学位不足、校园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教育领域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校一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霞山区落实区街领导干部乡村振兴挂点联系制度,以资源协调、政策支持、智力支援为重点,强化区级统筹指导和帮扶支持,28名区领导干部挂点联系8个涉农街道和33个行政村,并按照“1个牵头部门+N个成员单位”的方式,共选派8支工作队36名干部下沉推进乡村振兴。坡头区将145间“咱村铺仔”作为“四下基层”实践点,切实将开门搞教育落到实处,把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点和平安志愿联盟驿站设在“咱村铺仔”,推动信访接待和政策宣传等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开展名中医专家定期科普讲堂和义诊活动、免费为村民代销农产品或提供经济交易信息等活动。经开区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要求,推行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一线的创新举措,开展“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送证下乡活动,实现批量受理、集中办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