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时间:2022-04-20 15:08:03 来源:广东信访
【打印】 【字体:

  4月19日,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精神,全面部署《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分析当前我省信访形势,部署做好下一阶段信访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陈如桂通报2021年度全省信访工作考核情况;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孙志洋主持会议,传达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许典辉传达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近期信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开展“信访积案难案攻坚化解年”行动实施意见作说明。



图片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11345”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完善初次信访“日清日结”、信访事项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员包案督办协办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省信访工作质效显著提升,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党委(党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着力解决当前本地区本部门信访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真正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要加强培训宣传,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规定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要完善配套措施,建立相应保障制度,及时清理、修订信访工作相关法规、规章、制度,并合工作实际,分解细化《条例》明确的任务和要求,逐项完善配套措施,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形成我省系统完备的配套政策法规体系。要强化督导检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2022年信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会议对开展“信访积案难案攻坚化解年”行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聚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深入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和重点信访事项专项治理,坚持省直部门和地市“双交双办”和省领导“双包双挂”,市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包案化解等有效机制,加大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力度,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广州市、深圳市、湛江市和省纪委、省公安厅等作了交流发言。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信访室(办、处)负责人;第71批省信访督查专员、第9批专员助理;省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