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15 08:27:57 来源:湛江信访
【打印】 【字体:

  2021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抓好学习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体人员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做法治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引领者。二是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重点疑难案件和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召集相关县(市、区)和责任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推进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借助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真正做到法为民而治、法为民所用。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参加“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利用接访大厅LED大屏幕向来访群众滚动播放信访条例、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信访诉求,使“法治信访”理念入脑入心。四是坚持用法治思维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在法治轨道上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引导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二)科学合理谋划全年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纳入《湛江市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中贯彻实施,坚持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事项,加强信访普法宣传工作,建立健全诉访分离、同质化类案化解、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等机制制度。

  (三)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一是认真做好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受理范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职责范围、法定途径梳理甄别,明确解决诉求的责任部门,确保信访事项精准交办。二是做好群众来访接待。持续开展“暖心接访”和“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今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870批3846人次,并做好信访事项的跟踪办理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96%,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64%、及时答复率为99.98%。三是加强案件督查督办。成立3个督查组,三名副处级领导分别任组长,信访督查专员、督查专员助理及我局工作人员为成员,深入信访量大、重点问题突出、重复访量大、群众满意度低、重点工作推进慢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30余次,紧盯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及时报送信访信息动态。截至12月8日,我局编写《信访专报》26期呈报市委、市政府,为市领导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提供有力参考,有力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四是组织全市信访系统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民生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治理”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成立专班集中攻坚、组织定期“集中会诊”、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强化督查督办通报等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了一大批信访疑难案件的顺利化解。

  (四)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序推进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时提出的“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意见,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二120个乡镇(街道)完成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工作。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有效协调、统筹、推动基层信访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信访工作机构基础;三是建立县(市、区)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工作制度,由县级信访部门组织各责任单位采取定期巡回接访、临时巡回接访、主动上门走访等方式深入信访事项较多、问题较突出的村(社区)开展接访活动,及时化解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及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实现“关口前移抓信访、重心下移解民忧”。

  (五)强化复查复核工作机制

  设立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工作,通过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等方式,提升我市信访质效和公信力,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助力我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六)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

  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实行第三方律师坐班制,由市维稳律师团和市中立法律服务社2支专业律师团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构筑起“政府—第三方(律师)—群众”的三元信访新模式,坚持诉访分离,将涉法涉诉问题纳入法治化的轨道解决,把“信访”引向“信法”,把无序变成有序。

  (七)全面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举办全市信访业务培训班,市直部门及中央、省驻湛单位、各县(市、区)100多名信访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通过市信访局“点对点送教下乡”和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到市局“跟班学习”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受理、办理、督办等各个环节,以办理程序上的依法规范促进实体化解上的公平公正,提高全市信访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信访重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落地落实,并定期检查督导落实情况。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务院《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程序,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全部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全年牵头召开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50多项。


  三、存在主要问题


  《信访条例》宣传力度仍需加大,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观念仍根深蒂固。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针对普法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成效还不够理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法治文化宣传亮点,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完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事项,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做好依法终结和善后衔接工作,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是加大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强力推进整治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化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四是着力打造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化解信访问题、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四老”同志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等工作机制。创新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协同处置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实现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


    湛江市信访局

  2021年12月1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