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题会议

时间:2021-10-22 17:07:11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字体:
  10月19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第一批交办事项化解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对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进行交办,持续推进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别与各省区市信访联席办签订治理化解责任书。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图片

  

  会议指出,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项要求的落地见效,紧盯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工作责任落地落实,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督查指导精准高效,在攻克难案、破解难题中担当作为,在善解民忧、为民服务中尽职尽责,截至今年9月底,第一批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化解质量总体较高,一大批陈年信访老案得到解决,突出问题有效缓解,带动全国重复信访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推动信访形势明显好转,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信心和决心,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巩固深化已有成果、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图片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化解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要求,以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为目标,聚焦聚力、统筹推进两批交办信访事项的解决化解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化解。要坚持“三个导向”,巩固第一批交办事项化解成果。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第一批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化解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集中资源力量,采取各种方法推动事心双解。要紧盯问题提高质量,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真化解,决不允许“搞形式”“走过场”“做虚功”。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第二批交办事项化解工作。充分运用前期化解工作形成的经验做法,对标第二批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目标要求,大力推行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式落实的化解工作机制,做到一个信访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张任务清单、责任一抓到底。要坚持法理、事理、情理相统一,争取化解工作最好效果。在严格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基础上,把政策宣讲和教育疏导贯穿工作始终。组织专门力量,从政策落实和完善的层面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攻关,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进整体化解。要坚持“两个并重”,推进信访工作实现良性发展。坚持减存与控增并重、治标与治本并重,最大限度减少问题产生和积累。着力办好初次信访,认真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不断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会议要求,要在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倡导“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完成化解信访积案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高位推动,把专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专项工作纵深开展。各级信访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和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把推进专项工作与党委和政府巡视巡察、政务督察等活动结合起来,提升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的整体效能;各级信访部门把推进专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建设活动和深入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等相关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各项工作整体协调推进。要建立工作台账,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推动问题解决到位。要坚持多元化解,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拓宽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合力。要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指导,确保圆满完成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各项目标任务。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林完红、孙建立分别通报了有关情况。吉林省信访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等8个地方和部门交流了工作经验。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及有关同志,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信访局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信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