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信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信访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时间:2021-09-27 15:12:4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今年初,在市十四次人大八次会议上,400余位市人大代表从12个候选项目中,投票决定的市政府2021年重点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这也是我市首次以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民生实事。代表票决的每件民生实事,都来自人民群众的迫切诉求,都回应了群众关切。这些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了?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题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视察组组长,10个视察小组分赴全市各地开展专题视察,全力推进10件民生实事有效落实,确保民生项目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尊民意集民智聚民力

  监督前移提前介入


  “‘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我市实施人大代表票决重点民生实事的首年,该制度的实施不仅全面提升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工作的监督效能,更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而民生实事项目要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人大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为增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针对性,“事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前移,从1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前期就开始介入。2020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从2021年起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主动与市政府办公室沟通协调,提前介入,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等前期工作。

  市政府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单位等层面广泛征集,通过遴选得出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最终代表们通过票选确定了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实施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10个项目,涉及困难群众、农村饮水、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基础教育、交通出行、政务便民、城市建设、安居工程等方面。


  落实监督责任确保项目落地见成效


  票决结果的出炉只是“汇民智,顺民意,解民忧”的一个开始。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监督的效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主动跟进督查,推进工作落实。

  除了对10件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进行分工,分别由5个工委负责跟踪监督,5名常委会副主任作为督办领导外,市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工委还把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重点,加强与承办、协办单位及各县(市、区)的联系,按时间节点,对照民生实事的季度工作目标,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现场察看等方式开展定期监督、及时掌握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

  “建设进度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解决?” 今年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10个视察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视察组组长,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10个市人大代表视察小组,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项目一线明察暗访,现场“挑刺”,并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给政府,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造福民生。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始终是衡量民生实事项目取得成效的标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的集中视察,代表们眼前展现出了一幕幕暖心场景。

  市区里,经开区第五中学、湛江市第七中学振兴校区等一批新建学校迎来了新生;乡镇里,一批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每个乡镇建成1所以上标准化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完成全年总任务90%;“县乡公路升级改造150公里”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升级改造的公路32公里,偏远村庄道路铺上了水泥,村民们告别了雨天一脚泥的生活;“实施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已解决48.3万人集中供水,已完成原计划30万人的目标,村民们拧开自家水龙头,就能喝到干净的自来水……

  截至8月底,我市2021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总体进展顺利。“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扩大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范围”2个项目已提前完成。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已完成全年总任务96%以上。


  持续监督携手办理结硕果


  由“虚”转“实”,代表在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更加充分,项目建设的良好效果,充分反映了代表的履职成效,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3个余月。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加大力度,按时间节点对照责任分解表对进度较慢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督查推进。对那些不认真对待、不重视、不配合,导致项目未能按要求按时间推进的责任单位,必要时启动问责机制,确保政府承诺的兑现取信于民。强化政策配套,不断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度、满意度和幸福度。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的长效管理方式,加快完善项目后续运行、维护、管理和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配套机制建设,确保后续管理不缺位、持续发展有前景。

  民生工作无止境。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工作的监督力度。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将加强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跟踪监督、持续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将在12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10项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完成,给代表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程监督,不仅让民生实事快速实施,也为代表履职创新了载体,让监督更实在更有力。

  

潘洁婷 庞明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