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体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31 17:50: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数字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为全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展开透明的信息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及时性和实效性。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下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其他科室和部门协助提供公开信息,做到工作落实、责任到人。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该项工作部署,制定了一系列专门文件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湛江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制度(试行)》。通过制度,严格区分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类别,以“主动公开”方式为主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了保密审查机制和相关公开程序,做到了需要公开的明确公开,需要保密的严格保密,从未发生泄密问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针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类别,我局制定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在局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湛江市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分配的统一受理入口链接,同时指定1名分管领导作为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监管员,安排局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为系统管理员。对群众咨询做到了热情接待、认真受理、仔细核实、详细答复,能及时答复的当面答复,需要深入了解分析的留下群众联系方式第一时间答复,确保群众满意。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工作以来,我局做到了重要信息、重要法律法规的及时主动公开。2018年度我局收到1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但是由于申请人所以提供的信息全部不实,未能给其本人答复,但已在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及时给予答复。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在公开已废止和宣布失效文件清单方面,我局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对我局已发布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未发现有废止的文件。

         三、“放管服”公开情况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7〕65号)、《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府函〔2017〕153号)有关要求,清理我局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的文件。我局门户网站对本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公布。经审定,我局现有行政职权20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检查10项,其他5项,每项职权都有法律法规依据,并基本和省通用目录相一致。同时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省有关要求,及时更新审批事项。对于我局所办理的二级运动员和二级裁判员2项审批事项,我局按要求做好了公开公示信息的事项,每次审批结束后都在市局官网上将相关办证人员信息资料公示7天,接受大家的监督检查。公示结束确无人反馈意见再行发证。确保了证件的真实、有效。拆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或改变其功能、用途一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一项行政许可事项两项业务都按照要求做好了公开公示信息的事项,制作了操作性强的办事指南,对于所办业务的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及相应的条件和所需材料、审批程序都做了详细的公开,确保这两项审批业务的公开、透明。

         四、积极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我局财务支出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执行,大笔经费开支必须列入年初总预算,及时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使三公经费做到公开透明。
      (二)做好干部提拔任用和人事管理的公开。对于系统招聘工作人员,均在局门户网站予以通知、公示;对于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通过公开招考、竞争上岗等公开方式产生,每一个环节都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执行,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
      (三)做好重大工作事项及群众普遍关心事项的公开。对我局重大工作事项、重要文件、规章制度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比如举办迷你马拉松比赛、全民健身日、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以及组织参加第十五届省运会等重大事项,以及我局多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都及时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公开发布。并进行了相关文件的在线、登报征求群众意见活动,充分考虑群众反映的意见,在文件制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到贯彻实施。今年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400多条,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40多条。同时积极报送工作信息到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新闻网、湛江电台、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共刊发170多篇稿件。

         五、网站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我局网站的维护工作由鹤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根据湛江市公安局《关于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重点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湛公网〔2017〕4号)的要求,我局的网站服务器已于2017年转移至中国移动湛江分公司的机房(拥有三级网络安全等级资质)。由机房安装了硬件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有效性。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数局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将重点在六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对需要保留的审批项目,做到公开、公正、简化、透明、规范运作;二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加强督办和检查力度;三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政务对勤政廉政的促进作用;四要自觉接受市委市府办等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主动汇报,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的检查、视察活动,认真听取批评意见,不断改进;五要加强对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行政效能监察,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深入调查,一查到底。六要坚持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在行政监督中发现的政务公开不落实的问题,要按照责任制度的要求,核实责任者。
        尽管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负责信息公开人员不足,导致有时信息更新不及时,而且个别直属事业单位和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以便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抓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