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行业信息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召开文物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2-28 16:26:31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打印】 【字体:

  为贯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全省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单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市消安委会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部署,12月24日下午,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全市文物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市文广旅体局领导及有关科室人员,局属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旅体行政管理部门业务科(股)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已编辑图片

 

  会议强调:当前,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个别行业经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违规作业、带险运行隐患依然存在,文博场馆等封闭环境内人员密集,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即将接踵而至,节庆活动、旅游返乡、聚餐娱乐集中,致灾因素增多,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压力增大,仍面临严峻形势。

  各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必须把管控风险和排查隐患作为基本功、必修课,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文物火灾防控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全力维护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切实加强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要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首要任务抓好落实。要以问题为导向,对辖区内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梳理,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提升技术防范措施,全面提升全市文物单位火灾防控工作水平。二是要建立文物保护机构全面推行文物安全责任制各县(市、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在本行政区域、本单位范围内实行逐级防火责任制和安全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保卫组织,配备足够的专职保卫人员负责文物安全保卫工作,对文物安全保卫工作定期进行研究、部署、检查,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三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努力构建文物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新格局。各县(市、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近年来文物单位火灾事故教训,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户外视频等各类媒体,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火灾警示教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文物消防工作,构建文物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新格局。四是要开展培训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我市全域属多雨雷电、台风多发区域,各县(市、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抓好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要指导辖区内各文物保护单位、文博单位提前做好防风、防涝、防雷等防灾减灾的应急准备工作。如遇突发险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排除险情,并及时向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险情。五是要加快推进完成消防安全示范点达标创建,提高文博单位消防管理水平下一步,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将联同消防救援部门指导督促文博单位加快推进完成消防安全示范点达标创建工作,实现对重点单位进行常态化检查督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切实提高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消防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