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行业信息

文化新名片 艺术大观园——探访湛江市明德艺术馆

时间:2020-02-17 15:16:49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1月31日,湛江市明德艺术馆开馆仪式在民主路46号(原广州湾明德钱庄旧址)举行。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忠芳,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宗胜,市文联主席林育春以及市文联所属12个文艺家协会的主席、秘书长出席了开馆仪式。目前,这间由明德钱庄旧址改造而成的艺术馆,是赤坎老街民国建筑群新景。2月21日,记者再次走进赤坎老街,探访这间湛江市民间艺术馆。



民国特色建筑结构。

     明德艺术馆馆长蒋湛明如数家珍地介绍,明德艺术馆是一间民国特色艺术馆,运用传统工艺按旧貌修缮而成。“明德号”钱庄建于民国时期,也被称为“明德钱庄”,是当时广州湾较大的银号。“明德钱庄”为三层楼砖木结构,其设计中西合璧,在赤坎古埠文化中占一席之地。“明德钱庄”入选湛江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明德艺术馆的建成,也为赤坎古建筑修缮与活化利用提供了经验借鉴。



穹式门廊。



明德艺术馆内陈设明亮。

      馆内,一楼的趟栊门是一种旧时大户人家的防盗门,通风又安全。2.9米长的双面木雕是广东十大建筑名匠之一林进和力作,寓意“福禄寿”等。还有明德号石狗,体重400公斤,体形硕壮,神态威武,为明清型制的写实手法雕刻石狗公……



市民参观明清型制的写实手法雕刻明德号石狗。



市民观展。

        明德艺术馆的整个修缮工作由蒋湛明主持,他本着对古建筑活化利用的理念,运用传统工艺对钱庄按旧貌进行修缮,使其得到维护和活化利用。明德艺术馆建成后,在市文联等有关部门支持下,致力书画及相关艺术推广,为艺术家提供展示艺术成就和交流的公益性平台。最近,冯兆平扇面国画展在此成功举办。市文联主席林育春表示,明德艺术馆作为市文联的协作单位,将长期为湛江艺术家免费提供展览、活动场所,希望湛江各文化、艺术单位好好利用,将明德艺术馆打造成为湛江城市文化名片、艺术作品的展示窗口、艺术家的交流平台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湛江晚报记者张锋锋 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莫小兵)



广东省十大建筑名匠之一林进和木雕作品。



明德艺术馆设计别具一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