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以百姓心为心丨湛江市公共图书馆迈入“免押金时代”

时间:2024-04-03 09:41:25 来源:湛江旅游
【打印】 【字体:

  想到图书馆借书,却觉得交押金办证太麻烦;好不容易到一趟图书馆查阅资料,却找不到想要的书,此时心想如有更大的电子书库就好了……不少阅读爱好者都遇到过这样的“小插曲”。

  最是一年春好处。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读者的阅读体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从小处入手,聚焦办证交押金、资源不共享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强化专项监督,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全面开启“免押金时代”,令更多人“悦读”“易读”,让广大读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共文化福利。

  专项监督巧解阅读“难题”

  “读者在图书馆借阅中还遇到哪些难题?”“群众对图书馆公共服务还有哪些期许?”带着广大读者关心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与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先后深入雷州市、徐闻县等地公共图书馆走访调研,组织赤坎区、霞山区、遂溪县等县(区)文广旅体局分管领导及公共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我市公共图书馆在文化惠民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分析问题症结,深入研究解决措施。


  图片


  联合调研组在雷州市、徐闻县深入调研

  “能免押金借书,那可太方便了,以后我可要多借几本回去慢慢看。”家住雷州的某超市员工小陈一直坚持着阅读的好习惯,时常到雷州市图书馆看书,但由于感觉办读者证需要交押金太麻烦,她便一直选择馆内现场阅读。

  针对群众反映办理读者证需交押金、借还书不方便等问题,近日,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文广旅体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图书馆提升惠民服务功能工作会议,督导市文广旅体局和全市公共图书馆加大惠民举措力度,制定出台丰富文化供给措施,掀起全民阅读热潮。经过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零门槛”免押金办证、“粤读通”扫码借阅等一条条有温度的便民新规正式出台。


  图片


  纪检监察组走访调研公共图书馆惠民服务

  全民阅读真正实现零门槛

  听闻全市公共图书馆即将推出免押金借阅等一系列便民新规,小陈不禁点赞叫好。而这一转变的背后,正是纪检监察组的主动发力,将读者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自2024年3月20日起,全市公共图书馆全面实施免押金办理读者证,读者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即可进行免费注册登记,登记完成后即可凭本人身份证免费借阅图书。”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道。

  “记得过去办理读者证还交过100元押金。”读者张先生记得办卡的时候缴过押金。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日前,市图书馆联合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发出《关于湛江市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免收押金及退还已收押金的联合公告》:“不仅新办证的读者能享受便利,针对已缴纳押金的读者们,全市公共图书馆也将于4月1日正式开启押金退还手续。”公告提醒到“以往缴纳押金的读者仅需携带读者证(如有)、读者本人身份证和读者本人银行卡(原件和复印件),即可在2024年4月1日至2027年3月31日期间办理退还押金相关手续。”

  目前,我市县级以上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11个,馆藏书籍总量达823万多册件,年流通从2018年的189万人次增长到2023年的224万人次。今春始,广大阅读爱好者可以更加方便“沉浸式”逛图书馆了。全市公共图书馆具体地址和咨询电话如下: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湛江市图书馆

  地址:赤坎区人民大道北39号

  湛江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3481811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湛江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地址:霞山区延安路57号

  湛江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2220125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赤坎区图书馆

  地址:赤坎区康强三横路十号

  赤坎区文化馆

  ☎ 咨询电话:0759-8208614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霞山区图书馆

  地址:霞山区人民大道南71号

  霞山区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2488799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麻章区图书馆

  地址:麻章区南通路2号麻章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

  麻章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

  ☎ 咨询电话:0759-2733346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坡头区图书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灯塔路

  坡头区第一中学东南侧约80米

  坡头区文化服务中心

  ☎ 咨询电话:0759-2533990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雷州市图书馆

  地址:雷州市雷城街道曲街01号

  雷州市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8846478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廉江市图书馆

  地址:廉江市罗州街道文化路1号

  广东省廉江市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6623834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吴川市图书馆

  地址:吴川市梅菉街道沿塘路34号

  吴川市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5600789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遂溪县图书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府前路2号

  遂溪县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7762641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徐闻县图书馆

  地址:徐闻县徐海路中段体育馆内体育中心一楼

  徐闻县图书馆

  ☎ 咨询电话:0759-4684620

  一键开启“粤读通”借阅服务

  “尊敬的卢**,您已成功开通‘粤读通’服务。您可使用‘粤读通’证照或身份证到所开通的图书馆享受其丰富的文献信息服务……”3月18日,在湛江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读者卢女士在微信搜索“粤读通”小程序,并按提示进行人脸识别办理,选择想要的图书馆确认开通,几分钟便完成了“粤读通”的线上注册。

  为更加方便读者借还书,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导市文广旅体局抓紧推进公共图书馆“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公共图书馆已全部开通“粤读通”借阅服务,与21家省市级公共图书馆实现互联互通互认。读者无需办理实体读者证,通过扫码或在微信小程序搜出“粤读通”小程序,“一键式”注册成为全省范围内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即可凭借个人“粤读通”二维码到图书馆自助借还机或人工服务台免押金办理图书借阅、续借、查询等业务,同时还可以线上浏览下载各地各级图书馆丰富的数字文献资源,享受“一次办理,多馆通用”的便利服务。


  图片


  全市公共图书馆入驻“粤读通”,实现“一键式”图书借阅

  海量数字阅读资源免费开放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有不少读者不便到图书馆借书、去书店买书,从而转向了更为便捷的网上阅读。为积极响应读者需求,纪检监察组多次督导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科及湛江市图书馆,着力整合全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及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数据库,为全市读者免费提供丰富优质和个性化的线上阅读服务,升级打造全民阅读的数字空间、云上书屋。


  图片


  湛江市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免费向公众开放

  “涵盖3万余本畅销经典电子书、1万余集在线视频、3千余种数字期刊、1千余部少儿绘本和30余种有声资源等数字资源服务。”据湛江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数字资源联盟共享服务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向读者全天候、均等化提供电子图书、视频讲座、有声读物、数字期刊资源库等服务。”广大读者通过关注湛江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点击“互动”中的“数字阅读联盟”模块内容,即可免费使用。


  图片


  图书馆阅读一角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识,是城市的文化之光。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将坚持督导公共图书馆持续优化馆藏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活动推广、丰富阅读内涵,打造高品质、智能化、规范化的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大力助推‘书香湛江’建设。”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可跳转链接阅读《关于湛江市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免收押金及退还已收押金的联合公告》)


  编辑 | 吴明澈

  责编 | 李文静

  审核 | 殷群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