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危险!起底“烟粉”依托咪酯!

时间:2023-09-28 09:12:23 来源:禁毒宣传
【打印】 【字体:

  


  9月26日,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禁毒部门开展禁毒“清源断流—2023”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防范治理打击涉依托咪酯等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毒品替代物质违法犯罪活动情况。

  发布会上,播放了广东省禁毒办制作的依托咪酯危害宣传片,从药理剖析、系列危害等方面,详细介绍依托咪酯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依托咪酯?

  依托咪酯(Etomidate)于1964年被开发,是一种含有咪唑环的羧化酯类药物,其纯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具有镇静催眠活性,医学上一般用于静脉全麻诱导或麻醉辅助

  图片

  图片

  有些不法分子利用依托咪酯的麻醉效果,将其作为毒品替代品滥用,主要通过地下渠道非法制造和贩卖。目前,吸毒人员滥用依托咪酯,主要是把依托咪酯添加在香烟的烟丝中,或者是添加在电子烟油中,以电子烟的形式来吸食。

  图片

  图片

  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烟弹烟油

  滥用依托咪酯的危害

  图片

  吸食依托咪酯后主要表现为眩晕、手脚抽搐、昏厥摔倒等状态。

  图片

  大剂量吸食,还会出现脾气暴躁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的精神障碍。长期滥用依托咪酯会对肾上腺皮质功能、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肝脏功能等造成影响。一旦超出身体耐受范围时,甚至会造成死亡。

  图片

  吸食依托咪酯能够产生麻醉作用,造成意识和行为无法自主控制,滥用可能引发多种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

  图片

  依托咪酯,列管!

  图片

  2023年10月1日起

  依托咪酯正式列管

  非法吸食、走私、贩卖、

  运输、制造依托咪酯

  一律按涉毒违法犯罪处理!

  法律依据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戒毒条例》

  图片

  毒品影响人的身心健康

  制毒贩毒更是一种

  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如发现涉毒人员或行为

  请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广东禁毒、中国禁毒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