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细赏雷琼 | 一湖澄碧

时间:2022-08-19 10:58:21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一泓碧水凝日月,古往今来湖光岩。那古老神奇的湖光岩就像一块凝翠碧玉镶嵌在雄狮岭下,给温润的湛江增添了几分妩媚,几分灵动。

  “白牛仙女”“天崩地陷”“龙鱼神龟”“铁骨鲤鱼”……湖光岩玛珥湖的面积虽然只有2.3平方公里,但藏有九大千古不解之谜。

  图片

  图片

  《雷州府志》曾记载,湖光岩“大旱不涸,淋雨弥月不溢”“以水中皆黑沙石至清无垢,没肩尚可数足指纹,故亦名净湖。”

  很多人都说,一个小小的平地火山口居然能储满一泓千年碧水,且千年不涸,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神奇。

  的确,湖光岩不仅有谜一样的身世,还有谜一样的身影。

  图片

  从空中俯瞰,整座湖光岩就像一块“心形”宝鉴仰面镶嵌在火山丘之上,荡漾着迷人的清梦。

  图片

  那蓝幽幽的湖水,深不见底,碧绿碧绿的,令人以为是“天池”里的琼浆玉液。这琼浆玉液应是集天地之灵气酿造而成的吧?!透过碧绿的湖水,可以看见黑白相间的锦鲤在畅游嬉戏。偶尔,也可以看到锦鲤跃出水面,在空中翻腾旋转。

  图片

  清风吹来,那蓝锦缎似的湖面泛起千年一梦的涟漪,涟漪一圈圈,一层层,荡涤出迷人的蓝,醉人的绿。

  那湖水的绿与山岭的青交织在一起,融汇成“只此青绿”。

  图片

  我蹲下身掬起一捧湖水,咕嘟咕嘟地喝下,顿觉唇齿回甘,意韵幽幽。紧接着,我又伸长手臂舀起一捧水,洒向天空,还没等水珠溅落,空中就飞来了一群白鹭。它们时而低飞斜掠,时而高飞长鸣,让碧澄澄的湖面骤然生动起来。

  乘坐小艇,向湖心驶去,迎面吹来了碧绿的风,风里还携着淡淡的潮气。湖心的水很深,深得见不到底;湖心的水也很绿,绿得像一块千年的碧玉,泛着幽幽绿光。

  我贪婪地吮吸着这“湖心绿”,顿觉神清气爽。我知道,这口“湖心绿”是带“魂”的,那是一种清幽、澄澈、透亮的“魂”。

  图片

  “碧水锁清幽,一点湖心绿”。我举起“湖心绿”与天空对饮,突然发现天空也混着湖水的绿。那湖水的绿与天空的蓝融为一体,不是蓝不是绿,又恰似绿恰似蓝。

  这醉人的蓝绿呀,是这般静谧、安详、幽深。泛艇湖上,我的梦被染绿。不知从何时起,白鹭的翅膀也被染绿。它们伸展着细长的脖颈在湖心滑翔,撩起一道道水花。待翅膀沾满湖水后,又扑棱棱地飞向楞严寺,飞向七星洞,飞向雄狮岭。

  图片

  雄狮岭上碧树如云,荫翳蔽日;雄狮岭下碧草如茵,绵延不绝。微风拂过,岭上的灯火渐次亮起来,星星点点。远远望去,如同天上的星星,散落在山岭湖畔。

  图片

  湖边的高杆灯、景观灯、草坪灯、地埋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亮了,它们光芒四射,宛如一串串瑰丽的流火,照亮了碧湖,辉映着碧空。正当我被眼前的情景迷住之时,一轮碧月已挂在我的斜上方。她不远也不近地照看着我,只要一抬眼,就能望见她,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些顽皮的小星星围在月亮身边,像是一群托腮听讲的小精灵,每每听到湖光岩千古不变的传说,它们都会发出闪闪的亮光。

  随着时间流逝,月亮越升越高,越来越亮,就像刚出浴的“仙子”,玲珑剔透。

  “月亮仙子”轻舒广袖,将万顷月光泻入碧湖,给碧湖披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随后,“月亮仙子”穿过轻纱似的薄云,在碧绿的湖面上翩翩起舞。她那曼妙灵动的舞姿,引得鱼儿争相跃出水面。

  临湖鱼曼舞,伴月影婆娑。望着水里的月影,我蓦地发现,湖光岩不仅有万年碧湖、千年碧水、还有百年碧树。那些碧月、碧灯、碧草更是常伴左右。如此澄澈清明之地,不就是安放灵魂的最佳之所吗?

  “一湖碧水千年影。”一转眼,月影、灯影与云影交相辉映,融为一体,勾勒成一幅“烟笼碧水月笼纱”的美景,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此刻,我真想捧起那清冽的月光,碧绿的湖水遥寄给远方的亲人和朋友。

  月光如水,一切都仿佛沉醉在梦里,倒影在水中。醉卧在湖光岩这泓碧水之中,我久久不愿醒来,也不愿离开……

  图文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黄康生

  编辑:梁滨宁  审核:白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