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大力推进我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1 09:08:0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我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跳水、体操、足球等项目的“湛将”们屡次在国际大赛上斩获佳绩。

  “看得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农工党湛江市委会指出,要切实解决管理权责不清、基础设施老化、文化课程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提高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能力,才能持续培育更多运动健儿,为国家、省输送大量人才。

  市政协委员殷景明也痛心地指出,虽然湛江优秀运动苗子颇多,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体系,上升通道狭窄、体教融合难等种种原因,人才外流、家庭支持力度不强、苗子错失培育最佳阶段等情况时有发生。

  “近年来,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肩负起我市体育代表团在各类项目体育比赛70%的金牌和总分任务,连续四个奥运会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提案中,农工党湛江市委会以市体校为例,提出分析,建议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我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唯有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才能为未来发展开拓出一条新路。

  针对种种不足,农工党湛江市委会建议,要始终坚持把湛江打造成体育强市的目标,吸收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的经验,全面提高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能力。理顺管理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树立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的工作理念,持续完善公办体育运动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融合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调、齐抓共建的体育工作大格局,切实把市体校建设成示范体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升级改造办学硬件设施是提升体育综合实力的重中之重。

  农工党湛江市委会提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切实解决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将提高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能力纳入市体育和教育发展规划,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标准完善体育训练设施。

  这与殷景明的观点不谋而合,在提及湛江足球时,殷景明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制定湛江足球改革实施方案,完善足协办公场所、训练比赛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

  “新时代的体育人才必然是全面发展的!”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体教融合”的呼声较大。此次会议中,农工党湛江市委会也提出要全面提升文化教学水平,将体育运动学校文化课教师选派、培训、考核等纳入教育管理序列,加强师资配置,补齐体校学生文化知识短板,做到“教”“训”并重,为运动员文化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农工党湛江市委会还建议市体校要加强校园文化氛围建设,把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战略全局来谋划。同时,深入推进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研究提升竞技体育水平,通过活用体校场地设施,通过吸引社会赞助、面向社会开班授课、有偿社会训练场地使用等方式,多渠道解决体育学校经费缺口,提高学校现有资源利用率,在推进全民健身的同时助推学校软硬件设施加快更新换代,实现校企互融、合作共赢的目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