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发出夏季旅游交通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1-06-28 18:36:17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目前已进入汛期,高温、台风、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频发,暑期旅游高峰期将至,大众出游热情高涨,为确保出行安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防范和化解旅游安全风险,乘坐旅游大巴及自驾出游时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旅游大巴篇

(一)出行前


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上车。

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确保自身安全。

拒乘非法营运车辆及超员客车。


(二)乘车时

▲文明乘车

上下车时,不拥挤不争抢,礼让有序。

不在车厢内吸烟。

不要站立或在车厢内随意走动、追逐打闹。


▲拒绝危险驾驶

旅客如发现驾驶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必要时向当地交警部门举报。


▲安全乘车

【根据《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规定: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从事线路固定的机场、高铁快线以及短途驳载且单程运营里程在100公里以内的客运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凌晨2时至5时通行限制。】

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脚伸出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

不要随意开启车门、车厢和车内的应急设施,不可随意触摸车上控制器,如车门锁等。

下车时,等车辆停稳,仔细观察周边,确认安全后下车。


▲乘车过程中不做任何干扰驾驶人的危险行为

不与驾驶人闲谈;

不以恶劣言行冲撞驾驶人;

千万不能抢夺方向盘等。


二、自驾出行篇

(一)出行前


▲相关信息要掌握

提前规划线路,安排好时间和行程。

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风险信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及时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

仔细检查车况。


▲出行物品须备齐

检查证件、纯净水、食物、应急救生设备等随车物品是否备齐。

如无专业人员指导或陪同,切勿擅自冒险前往未开发、未开放的林场、保护区、峡谷、江河、湖泊、水库、海岛等危险区域以及手机信号差的偏远山区。


▲租车安全

租驾车辆时,须有合法驾照,选择有合法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严格按照规定购买相关交通保险,建议购买个人意外保险。


▲行车期间

自驾出游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连续驾驶不能超过4小时。

遇大风、大雾、扬尘、降雨天气,应减速行驶。

杜绝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

不超速、超载、不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保持安全车距、不违法变道、“加塞”等。

建议及时将定位信息发送给家人朋友,如遇危险事故可得到有效救援。


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事故救援电话:110;火警电话:119;医疗救护电话:120。疫情防控期间,乘坐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祝您旅途平安、生活愉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