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独具地方特色的“雷州文化”

时间:2021-06-18 10:02:08 来源:瞭望智库
【打印】 【字体:

冰心到湛江后曾说:“从严冬的北京,骤然来到浓绿扑人的湛江市,一种温暖新奇的感觉,立刻把我们裹住了。”

在古代,湛江地区远离中原,这里是南蛮之地,这里是不得圣宠的臣子们的流放的地方。雷州有个“十贤祠”,是百姓为了纪念十位为当地作出贡献的贤达而建,他们其中就有被贬的苏轼、寇准、苏辙等。

图片

图片

▲ 雷州西湖公园和苏东坡像。摄影/李琼

湛江“雷人”的东西还真是挺多,就比如这个半岛叫“雷州半岛”,雷州才是这里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雷州文化”。

雷州是世界著名雷区之一,有独特的“雷神”崇拜民俗,也许雷州的名字便由此而来,不过“雷神”却是存在过的现实人物。

唐贞观年间,陈文玉出任雷州刺史,他上奏请求改合州为雷州并沿用至今。陈文玉励精图治,使雷州半岛人民安居乐业,为了纪念这一个德政昭彰的地方官,郡民于州城西南五里英榜山设立“雷祖祠”,尊陈文玉为雷祖、雷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 雷祖祠。 图一摄影/NB林嘉,图二、三摄影/李琼

中国各地的石雕中常见石狮、石马、石人等,但雷州常见的却是石狗。雷州石狗源于南朝陈太建年间(569—582)“九耳神狗”的传说,也和雷祖有莫大关系。据说,雷州境内现存有1.5万至2.5万只古石狗,被称为散布民间的“雷州兵马俑”。

图片

图片

图片

▲ 形态各异的雷州石狗。摄影/李琼

位于桂、粤、琼三省交界位置上的湛江,南来北往的人聚集在这里,于是湛江方言也颇为复杂,不同区县操的方言不一样,雷州话、客家话、广州白、湛江白、普通话等遍布五县四区。

最早以前这里居住着俚、僚等少数民族,唐宋时期大量汉民移入,大多数来自福建南部,闽南的基因被移民注入到这里,所以雷州人说起话来听起来像闽南语。

图片

图片

▲ 雷州三元塔,是雷州的地标之一。摄影/李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