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中国大陆最南端,名副其实的“隐秘角落”

时间:2021-06-18 09:21:11 来源:瞭望智库
【打印】 【字体:

名副其实的“隐秘角落”


湛江位于广东省的西南部,不仅是广东省的一个角落,也是中国大陆最南端,名副其实的“隐秘角落”。


图片

▲ 湛江市行政区划示意图。制图/伍攀


湛江没有一条真实的江叫湛江。这里历史上曾属椹川县,古“椹川”亦有称为“湛川”,湛江是“湛川”与“鉴江”各取一字而成虽然境内河流较多,但大多源流短、水量小,鉴江、九洲江、南渡河、遂溪河等算是比较有规模的河流。

虽然湛江没有湛江,却有个“广州湾”,不过与大名鼎鼎的广州市并没有关系。清政府在法国胁迫下签订了《中法互订广州湾租界条约》,将遂溪、吴川两县属部分陆地、岛屿以及两县间的麻斜海湾(今湛江港湾)划为法国租界,统称“广州湾”。抗战胜利后,以“广州湾”租借地辟为省辖市,定名“湛江市”。


图片



图片

▲ 维多尔天主教堂与法国公使署旧址。摄影/笑飞雪


湛江保留着许多法式建筑,这些街景也构成了《隐秘的角落》中的风景,南海之滨耀眼的阳光照射在斑驳陆离的墙壁上,湿漉漉的街道耸立着老房子和法式小屋,共同构建了湛江复古且复杂的气质。

1925年,还在美国留学的闻一多遥想“广州湾”,发出了“东海和硇州是我的一双管钥,我是神州后门上的一把铁锁”的叹息;曾留学法国的周总理来湛江视察,粉瓦黄墙的建筑让他想起巴黎,于是“小巴黎”成了湛江的标签之一;邓公在1960年提出的“北有青岛,南有湛江”也成了这座城市的slogan。


图片

▲ 湛江雷州茂德公古城特色建筑。摄影/李琼

2

 湛江到底多好吃?



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让湛江一年中气温高于15 ℃的日子超过300天;雷州半岛是中国第三大半岛,有着长达1555.7公里的海岸线;陆地大部分由半岛和岛屿组成,平原占达66%;优质的红土为众多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长地。


图片



图片



▲ 雷州半岛上有大面积肥沃的红土地。摄影/NB林嘉


就是这些优良的气候、地形、水文、土壤等条件,造就了一个“好吃的”湛江。无论是海里游的,地上跑的,还是土里种的,湛江都有拿的出手的招牌!


菠萝的海


自古以来,徐闻就是兵家驻防和商旅往来的要地,去海南岛的必经之路,苏东坡曾说:“四州之人以徐闻为咽喉。” 明代戏剧家汤显祖谪居徐闻时,曾感慨这里:“其地恒暖,治稻早熟,迁客宜居。”经济学家厉以宁脱口而出的“菠萝的海”,也许是这片土地最贴近现代人的描述。


图片



图片

▲ 红土地上有一片菠萝的海。摄影/NB林嘉


这片长在陆地上的“菠萝的海”,面积大约35万亩,有5个澳门那么大。这里提供了中国40%之多的菠萝产量,平均每3个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

徐闻的砖红土壤,被称之为“红土地”,土层深厚、肥力较高、耕性良好,是徐闻菠萝生长的天然温床;这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菠萝在这样得天独厚的优秀环境中生长,使得甜度更高,香气更浓郁。本地人吃菠萝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图片

▲ 徐闻菠萝喜迎丰收。图/视觉中国


菠萝切片泡盐水后生吃,是再寻常不过;切小块做成各种甜品,榨果汁,做菠萝冰沙,是炎炎夏日的一抹幸福的清凉。然而菠萝并不这么简单,菠萝是水果入菜的集大成者。

一道酸甜可口的菠萝咕噜肉,俘获了多少吃货的心,更是衍生出菠萝排骨、菠萝鸡、菠萝牛肉、菠萝炖鱼等各种菠萝+肉的组合。更绝的是,菠萝竟然是烧烤摊上的“隐藏彩蛋”,被炭火和酱料改造过的菠萝,味道除了本身的酸甜还多了一种炙烤的香气。

菠萝虽好,但一天也不能吃18公斤哦~


图片



▲ 菠萝有许多种吃法,是水果入菜的集大成者。摄影/吴学文


除了菠萝,红江橙、荔枝、龙眼、甘蔗、香蕉等这些水果都是湛江名产。在湛江能找到大多数热带作物的踪影,大面积甘蔗的种植也带动了湛江制糖产业发展。湛江的食糖产量一度约占全国25%之多,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蜜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