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四个加强”部署旅游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4-14 09:53:54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为扎实开展全市旅游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省、市部署要求,4月9日下午,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全市旅游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文广旅体局领导,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业务科(股)、市局文化市场执法监督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一、二科,各A级旅游景区、各旅行社(分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等文件精神,部署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业疫情防控、旅行社签订用车“五不租”承诺书等工作。

图片

旅行社签订用车“五不租”承诺书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文广旅体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和行业经营单位要做到“四个加强”,不断推动我市旅游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加强部门协同共治,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配合市道安办和有关牵头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行业道路交通的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强化节假日、旅游旺季等重点时段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点)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客运监督管理,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通过查阅有关证照材料、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校验等方式,从严查验旅游包车企业、车辆、驾驶员和旅行社、导游资质资格;推行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告知广大旅客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出租或者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向无相应许可资质的客运企业等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行为。二要加强安全监管,开展旅游客运车辆违规运营专项整治。配合市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包车客运标志牌管理制度,旅游客运车辆开展违规运营专项整治;依法严格开展旅游客运有关事故调查,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生产事故原因全链条分析,督促旅行社等相关市场主体整改隐患、堵塞漏洞,依法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事故约谈工作,推动行业、企业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旅行社,依法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依法将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市场主体清退出旅行社;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记录市场主体安全生产相关违法失信行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公开相关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通过信用分级分类加强重点监管、精准监管,推动失信联合惩戒。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大交通安全公益性宣传。配合市有关部门在主流传统媒体和移动终端平台刊播投放交通安全公益宣传作品,推动A级旅游景区及周边道路增设交通安全宣传标识,旅游客车播放安全提示视频,年内旅游客车安全提示覆盖率达100%;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旅游景区的交通流量、交通状况、气象信息和出行提示,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四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工作。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平稳向好,但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全行业要继续毫不放松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稳中求进,按照国家、省、市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引,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防控工作,不搞“一刀切”指导行业经营单位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经营模式,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激活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行业市场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加快复苏,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