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23年度文化艺术系列职称评审和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1-27 17:00:35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打印】 【字体: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发〔2023〕32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文化艺术系列职称评审和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文旅人〔2023〕120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度我市文化艺术系列职称评审和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理申报评审范围、时间及地点

  (一)范围

  1.评审受理范围

  在我市专职从事有关文物博物、图书资料、群众文化、艺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2.认定受理范围

  在我市专职从事有关文物博物、图书资料、群众文化、艺术工作,所学专业与岗位工作对口或相近,未取得职称,具备国家承认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大学专科、中专毕业等学历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以及技工院校毕业生。

  3.评审及认定受理专业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职称评审专业目录》(详见附件2),具体受理专业类别及层级职称参照目录执行。

  艺术专业受理以下专业类别:舞台演员、演奏员、舞台编剧、舞台导演(编导)、指挥、作曲、作词、舞台美术设计、艺术创意设计、美术(仅高级)、演出监督、演出制作、艺术运营、艺术研究、舞台技术。文物博物、图书资料、群众文化不区分专业类别。

  (二)时间

  1.2023年12月15日—16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15:00至17:00,受理审核需报送省厅评审的副高以上职称申报材料以及委托省厅评审的文物博物专业职称申报材料;

  2.2024年1月23日—26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15:00至17:00,受理审核群众文化、图书资料、艺术专业中级、初级职称评审申报材料。

  请各地区(单位)申报材料人员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安排报送,截止后一律不接收任何申报材料。

  (三)地点

  申报评审(含委托)材料统一送至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人事科。地址:湛江商务大厦8楼;联系电话:3161179。

  二、申报评审条件及政策依据

  (一)文物博物专业的评审申报条件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文物博物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7号)附件的《广东省文物博物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执行。

  (二)图书资料、群众文化专业的评审申报条件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图书资料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21〕30号)附件的《广东省图书资料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广东省群众文化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执行。

  (三)艺术专业的评审申报条件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3号)附件的《广东省艺术专业人员艺术表演类别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广东省艺术专业人员艺术创作类别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广东省艺术专业人员艺术管理类别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广东省艺术专业人员艺术技术保障类别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执行。

  (四)职称资历年限和申报材料时段的计算

  1.对于2021年度及此后评审取得职称的人员,评审高一级职称时,职称资历年限和有效材料时段的起算时间为本级职称评审年度的下一自然年1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

  2.对于2020年度及以前年度评审取得职称的人员,评审高一级职称时,职称资历年限的起算时间为本级职称评审年度的1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有效材料时段的起算时间为本级职称评审年度的9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

  3.对于通过考试和认定取得职称的人员,评审高一级职称时,职称资历年限和有效材料时段的起算时间为考试和认定通过之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

  (五)继续教育条件按照《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执行,申报评审时需提供2023年《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

  (六)按照《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第二十条“申报人一般应当按照职称层级逐级申报职称评审,有评审特殊规定的除外”精神,除具备博士学位人员、经考核认定获得馆员职称人员和其他特殊情况外,申报人一般应当从初级职称开始逐级申报。

  (七)申报评审时应当提供不少于资历年限要求的历年年度考核表。因故未能提供2023年度考核表的,所在单位应提交补充说明,告知初步考核结论并承诺考核工作结束后及时补充。

  (八)专业技术人员转换工作岗位后转系列评审晋升的,应按规定先取得现岗位同层级职称。申报评审现岗位同层级职称和现岗位高一层级职称相关规定按照省现行职称政策执行。

  (九)按市人社局的有关规定,提交申报人工作经历相同的连续半年以上的社保凭证(原件)等相关在职在岗证明材料,并由社保部门加具业务专用章,复印件一律无效。

  (十)根据粤人社发〔2023〕32号文关于全系列试行“代表性成果”制度的要求,对于评价标准条件中论文、科研项目、经费数量、获奖情况、头衔、称号等已构成实质性门槛限制的,应提出可由申报人自行选择的替代性指标。经对照检查,艺术专业一级演员、一级编剧、一级导演(编导)、一级作曲、一级作词、一级舞美设计职称评价标准的获奖情况已构成实质性门槛限制,现提出替代性指标清单(详见附件3),不满足上述职称业绩成果条件的,可选择相应的替代性指标并提供相关材料,经专家鉴定符合要求的,可视为满足相应评价标准条件。

  三、申报认定条件及政策依据

  (一)文化艺术系列考核认定申报条件按照《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执行。

  (二)资历年限和申报材料的计算截 止至2023年12月31日。

  (三)工作能力(经历)条件、业绩成果条件、学术成果条件按照对应级别的评审条件执行,并提交相应材料。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人应当遵守评审纪律,对照《2023年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职称评审申报指南》,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单位一次性提交完整、准确的申报材料,同步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023年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职称评审申报指南》及相关表格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职称评审”栏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评审通知”栏目下载,《广东省职称评审表》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自动生成。

  (二)申报人所在单位应依法依规履行审核职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合规性、真实有效性、完整性审查。其中,对于申报考核认定的,还需进行考核评议。经审查合格和考核评议通过的人员,在单位内部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应将申报的关键材料、投诉受理部门及电话,在单位显著位置张榜或在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其他申报材料应在单位相对固定的公开位置摆放,以方便查验。公示期间有异议的,由申报人所在单位人事(职称)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经公示无异议的,由申报人所在单位在相应表格上加具意见和公章,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逐级上报。

  非公有制组织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由所在单位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自由职业者申报职称,由人事代理机构或行业性社会组织等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

  (三)评审、认定结束后,副高级以上职称通过人员名单将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中级、初级职称通过人员名单将在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网进行公示,通过申报人所在单位应同步进行公示并在公示结束后及时报送公示结果。

  (四)通过人员经公示无异议的,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确认后发放职称证书。各申报人应在证书发放后及时领取清退的申报材料。

   五、有关要求

  申报人所在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对申报人提交材料负有检查、核实责任,应认真细致地校对和审核申报人所提交的各类表格、资料,确保申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对提供虚假材料的个人列入失信档案,作为今后申报、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收费办法

  评审(认定)收费标准按照原省人事厅《转发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标准的复函的通知》(粤人职〔2007〕35号)执行。费用在材料审核通过后再另行通知缴交。

  请各地、各单位尽快将本通知精神传达所属单位及相关人员,并按《通知》要求严格审核申报资料,按时报送。

 

附件1: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文化艺术系列职称评审和认定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各专业申报指南及表格模 版.zip

附件3.通知相关附件电子版.zip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1月2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