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8 10:54: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市府办: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湛江市2017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编制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一、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

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网站建设与更新。2017年,我局下大力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建设,2017年前投入约15万元开发新的市民政局网站,投入29万元新建湛江市慈善会门户网站,并建立湛江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网站的可读性、美观性,优化网站的宣传功能和服务功能,提高网站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水平;加强网站等级测评工作,投入3.5万元对网站进行等级测评,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市府办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时间结点,推进我单位下属10个单位网站进行了集约化建设,将下属10个单位网站的相关功能整合迁移至局机关网站,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下属10个单位的网站进行了关停;积极开展全市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并根监测情况通报对网站及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及时处理各级网站管理部门转来的网民给网站的纠错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和载体,强化政府发声,扩大公众参与,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2017年市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数据

2017年度,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围绕城乡救助、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减灾救灾、优抚安置、双拥工作、社会工作、社会福利机构管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区划地名管理、慈善事业,以及婚姻、殡葬、收养等专项事务管理、孤儿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在救灾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管理、慈善事业等方面下大力进行公开。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4件,依申请公开1件,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845件;局领导接受微访谈2次。

三、加强组织领导,着力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主任具体抓,主官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设置网站专职人员1人。结合国家、省、市三级网站普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已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年度报告、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等11项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和方式,畅通社会公众申请渠道,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完善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加强培训,强化信息公开理念,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进一步加强民政部门信息公开平台的对接和资源共享,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着力推进“五公开”工作。

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我局实行局长办公会、局党组研究重大事项制度。将需要公开的重大事项上会形成决议,再呈文报市委、市政府或相关部门批复。拟制公文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三是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对照“五公开”要求,对本单位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进行主动公开;四是进一步做好全省、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

五、突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三级文件精神,我局围绕政府部门行政权责清单、社会救助、优抚安置、资金信息、社会组织信息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狠抓落实,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局网站首页设置了“民政领域重点工作”专栏;首页设置“信用信息双公示”专栏,对民政系统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置情况进行公示公告,可供网民进行网上查询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情况及社会组织年检情况。

(一)社会救助公开。一是及时公开救助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救助对象的家庭成员、救助金额等情况查询。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核审批及公示,在本单位网站首页设置“社会救助长期公示名单”专栏,可供全市网民在线查询五保、低保人员相关信息,实现低保动态管理;规范公示内容、公示形式和公示时限等,社区设置统一的固定公示栏;乡镇(街道)及时公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审核结果,确保公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各级民政部门就低保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金额等在其居住地长期公示,并逐步完善面向公众的低保对象信息查询机制,完善异议复核制度。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本单位网站设置“财政预决算”二级专栏,对“三公”经费年度部门预算,每年在市人大通过之后,在局网站及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年末及时公开年度“三公”经费的决算情况。公示范围包括:局机关及直属10个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将我局权责清单在单位网站及市政府户网站进行公开,公开内容涉及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指导、其他;二是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按照标准规范做好职能和权责梳理,将权责清单在政府网站及局网站进行公布,14项审批项目及11项服务项目目录已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同时公示内容包括行政审批标准、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申请样表、审批结果。三是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加强实体政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实现一站式网上服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

六、进一步抓好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

2017年,我局继续加大政策解读的公开工作,坚持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要政策,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的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准确的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突出舆情收集重点,加强对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2017年,我局主要领导通过政府微博接受微访谈,对我市的养老建设等政策进行解读;通过新闻媒体对本市养老规划、社会救助、救灾等民政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回应效果良好。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针对重大政务舆情,建立下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力提升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使用政务微博及微信平台等发布信息的理念不强;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丰富,发布民生热点问题的信息方法单一,网站点击率较低;三是栏目设置简单,动态要闻、通知公告类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二级网站(民间组织网)部分网址链结有错误;四是网站等级测评工作持续时间较长,至今为完成。

下一步,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公开的方式、载体和程序,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探索利用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建设,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调研和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便民、利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