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民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2-03-16 17:00:4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湛江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内容包括湛江市民政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  2011年   1月   112月   31期间的政府(办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市民政局网站(http://www.zjsmzj.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湛江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农林二路2号,邮编:524037,电话:0759-3221666)。  

  一、概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精神,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为基础,秉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大局,创先争优,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深化局直属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发展,开创新局面,促进社会和谐提供重要保障。目前,全局政府信息和办事公开率达100%。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工作成效。2011年,我局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继续加快实施电子政务,全面推行普及办公自动化,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政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1.增加了机关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实行政务公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策、程序办事,一目了然,我局实行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步实行无纸化办公,在网上阅览审批文件,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2.拉近了政民距离,获得了社会认可。群众通过登录我局对外公开网站,可查询各类政务信息;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可反映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浏览报纸、登录我局网站等,可第一时间了解我局工作动态。办事群众对我局评价越来越高,民政部门的公信度、领导干部的亲和力都得到了提升。      

3.保障了社会稳定。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妥善处理和协调解决市民群众在优抚安置、低保五保、村务公开、地名命名、收养登记、婚姻登记、殡葬管理、老龄工作、民办社会团体登记、慈善救助等方面的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维持社会稳定。  

  (二)做法特点  

1.完善工作机制,运作有序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合法、程序规范、监督有力、实施有效、便于群众参与。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科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内容、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通过湛江市民政网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统一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格式,按照规范的处理流程开展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答复。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畅通,群众满意。三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在湛江市民政局信息发布管理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信息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科室、单位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过科室、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以及信息发布管理小组的审核方可上网公布,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正确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保证公开全面真实、及时有效、快捷便民。  

2.创新公开形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局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全力打造电子政务公开平台。近年来我局累计投入了10多万元进行软件开发、网络改造和设备的购置。通过不断开发功能和系统改进后,目前,我局在全市民政系统实现了公文下发的电子化,文件的下发与公开同步运行,确保政策法规、业务办文透明公开,充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为落实逐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待遇,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医疗困难问题,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2011年我市建立了优抚医疗“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实行了减免就医、参保(合)报销、大病(城乡医疗)救助、优抚医疗补助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长期以来重点优抚对象住院报销医疗费困难的问题。  

按照省民政厅的要求,2011年,继续开展民政统一软件培训推广应用,实现民政统一软件的推广使用。低保子系统数据录入升至全省第七名,逐步实现民政业务处理、公共服务及政策指导的系统化和计算机化。   

  拓宽政务公开形式。为使政务公开内容形式更加全面、规范,我局继续延用公示栏、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传统方式公开,向服务对象免费发放办事指南等。还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更新政务公开目录,保证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用工作的质量。在公开的程序上,首先对各单位(科室)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将整理结果汇总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为实现信息的全方位公开,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报刊、电视台、电台、简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务信息。并在网上开设局长信箱专栏,实现在线为群众服务办事。指定专人及时处理群众的网上投诉和信访件,做到件件有回复,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认真调查处理,做好维稳工作。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泛。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民政要闻、信息公告、政策法规、财务信息等方面的信息,使我市民政信息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通过湛江市民政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网上发布民政要闻信息36条、发布地名信息85条、双拥简报信息10条。  

  (三)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栏全年发布政务信息24件,其中,电话费信息12件,办公经费、公务车耗油费等信息12件。  

  (四)通过报刊、简报、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发布政府新闻信息10条。在湛江电台、湛江电视台报道信息15条。参加一期行风热线节目,现场接受群众投诉与咨询。发布《湛江市民政简报》6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2011年受理咨询30余次,其中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宗,当面递交申请10宗,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网上申请20宗;与信访、诉讼有牵连的0宗,与个人或群体维权有关的0宗,引起网络、媒体报道的0宗。均属于公开范围并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认识还不够深入。个别科室、单位的领导仍然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二是有些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部分信息公开的内容安排不当。三是信息奖惩制度不健全,没有充分发挥科室的积极性。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组织领导干部及具体办理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深入服务对象调研,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民政服务对象的需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力度,保证制定的对策措施更加切实可行,工作安排更加符合实际。  

2、建立健制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奖惩制度等,先行在本局机关推行,取得一定经验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民政系统推广。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经常组织新闻单位对政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采访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揭露批评不良现象。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民主评议行风、群众评议政府及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