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1-02-01 16:55:3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湛江市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湛江市民政局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市民政局网站(http://www.zjsmzj.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湛江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农林二路2号湛江市民政局办公室,邮编:524037,电话:0759-3221666,3221610,传真:3221600,联系人:陈碧清)。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务公开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全面、主动、及时、准确、便民。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近年来,湛江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抓,有关部门具体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民政系统行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排头兵实践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优创优活动的主要内容,主持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亲自审定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对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2010年新到任的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锋同志多次到市政府行政中心民政窗口调研和值班,听取中心领导和群众意见,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局班子其他成员坚持每个星期五到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值班,听取群众意见,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湛江市民政局根据民政工作面广、线长、对象多,社会性、群众性、政策性较强的特点,在实施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全面地系统地把民政行政许可项目和服务目录、法律依据、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办结时限、责任人、收费标准、投诉方式等进行公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201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行政效能工作的部署,完善行政服务承诺方案,完善局长办公制度,精简了办事程序,规范了工作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限,提高了行政效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目录编制和报送制度,规范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以及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预审办法、政务事项告示办法、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办法、政务公开投诉处理办法等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树立“以民为本、文明执法、干净干事、规范管理、优质服务”民政行业新风提供制度保证。
    (四)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完善。为便于公众知晓民政许可项目和行政服务内容,湛江市民政局狠抓载体建设,扎牢信息公开载体。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建设开通了新的门户网站,及时更换了政务公开栏,编印了文件汇编和新的办事指南,做到了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并且,创新地提出将信息公开与信访工作结合起来抓,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既宣传了民政政策法规,又进了公开民政政务信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并且,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公布服务监督热线电话、局长邮箱、投诉邮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此外,在机关设立了指示牌、台牌,实行首问责任制,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便于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服务指南、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局的政府信息。
    (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通过门户网站及广东民政信息网发布政府信息共14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政府规章类信息35条;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市民政局文件类信息25条;其它类信息49条。向省民政厅报送政务信息11条,被采用5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15条,被采用8条。
    (二)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栏全年发布政府信息2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规范性文件10条,办事指南信息7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电台、湛江电视台等市内主要媒体及南方日报、《广东民政》《中国民政》《中国社会报》等外地新闻媒体共播发由民政信息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50多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为群众无偿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没有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投诉、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湛江市民政局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而且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经费不足,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形式多,对直属单位办事公开指导检查不够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湛江市民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巩固、深化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并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推进和谐民政、阳光民政、科学民政、活力民政建设。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着重在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载体建设,完善民政政务网,全面推广应用民政统一软件,提高民政信息化水平,夯实工作基础;二是抓好制度建设,结合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规范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三是抓好监督检查,完善监督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加强对民政直属单位办事公开和县(市、区)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