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公益岗位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8-05-10 15:29:46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福利科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湛府规〔20173号)精神,结合我市当前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实际,市民政、财政、人社三家联合制定出台了本工作方案。有关政策性问题解读如下:

一、出台方案的背景

为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加快推进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培育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市在去年出台了《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组织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行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扶持范围。对服务100名以上老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补贴公益岗位2名。按照湛府规〔2017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我市推进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实际,市民政、财政、人社三部门按照出台规范性文件程序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公益岗位的吸纳对象、购买范围、上岗时间、服务期限及工资待遇、政策待遇、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等具体内容。

一是明确吸纳对象需要具备的对口专业、学历、家庭条件等事项。

二是明确岗位责任、服务的对象和日常工作内容。

三是明确指定上岗时间、服务期限及工资待遇。20185月为统一上岗时间,服务期限为3,工资待遇参考我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70%为标准,约3500/.月(含六险一金)。

四是明确岗位安置计划。湛江市智慧居家养老中心与10名考生先签订用工协议,备用的5名考生不需再考试面试,等待下一步安排入职。

五是明确规定公益岗位的资金来源、工资发放和服务考核等内容。

六是明确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程序。具体操作规程是,首先在我局网站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349公众号发布招聘公告,根据报考情况组织考试面试,然后对符合条件考生的进行公示,再组织体检,合格后交由湛江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用工协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