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放宽老年人乘车优待的通告》的解读

时间:2017-11-13 16:47:16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老龄办
【打印】 【字体:

为了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指数,体现政府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爱。根据《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湛常〔20176号)和市政府相关的要求,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代表沟通协调,结合我市实际,并按市政府第十四届13次会议精神,形成了《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放宽老年人乘车优待的通告(修改稿)》,20171013日经市政府批准,从201811日起施行。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放宽老年人免费乘车条件的建议》(代表建议编号:第20170037),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湛常〔20176号),将其转为重点建议,建议市政府将湛江市市区户籍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优惠起点放宽至65周岁。市政府对该项工作作出安排。由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共交通集团有公司办理。

二、形成过程

(一)文件起草阶段。市民政局开展了调研。一是对省兄弟市相关的问题进行调研;二是多次与人大代表梁强同志沟通,采纳其合理可行的建议,梁强代表感到很满意;三是加强与会办单位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共交通集团有公司等沟通协调,共同制定工作计划。调研结束后,市民政局形成草稿征求市相关单位意见,同步在部门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市民政局法规工作机构对草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报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送市法制局审核。市法制局再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同步在湛江政府法制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综合各方面意见后,形成《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放宽老年人优待乘车年龄的通告(提请审议稿)》,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按市政府第十四届13次会议精神,在原人大重点建议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了老年人乘车优待的范围,最终形成了《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放宽老年人乘车优待的通告(修改稿)》,报市政府审定,20171013日经市政府批准,从201811日起施行。

三、主要内容

通告全文由“老年人乘车优待条件”“老年人乘车优待幅度及线路”“《湛江市长青卡》申领和管理”“实施和有效期”四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明确老年人乘车优待的条件。指出凡具有湛江市户籍或非湛江市户籍本人、直系亲属持有本市不动产权证书(房地产权证)的六十周岁以上(含六十周岁)老年人,申领《湛江市长青卡》的,均可享受乘车优待。

第二部分明确老年人乘车优待幅度及线路。指出满足第一部分条件,六十五周岁以上(含六十五周岁)老年人和六十周岁以上(含六十周岁)孤寡老人,均可免费乘坐市区内属湛江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装有刷卡收费设备的公交车(不含规定的专线);六十至六十四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

第三部分明确《湛江市长青卡》如何申领和年审《湛江市长青卡》。规定了申领时需提交的资料、办理地点和收费及年审的时间。

(一)申领。符合乘车优待条件的老年人,由本人持办理资料向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办卡业务网点申领《湛江市长青卡》,也可以委托近亲属代办或交由原所在单位统一代办。

1、初次申领《湛江市长青卡》的,湛江市户籍老年人须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本人一张一寸彩色免冠照片;非湛江市户籍老年人须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张一寸彩色免冠照片以及本人或直系亲属在本市的房地产权证书或房屋类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2、原已持有六十至六十九周岁五折优惠乘车卡的,凭原卡和本人身份证原件申请将原卡升级,原卡余款当场退还。

3、新办卡的工本费由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按规定收取;原卡升级的,免收工本费。

(二)管理。明确了《湛江市长青卡》每3年核验一次。老年人持本人的《湛江市长青卡》和身份证原件到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公交信息管理中心办理核验手续,也可以委托近亲属持老年人《湛江市长青卡》和身份证原件代为办理。

第四部分明确实施的时间和有效期。通告自20181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