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主题教育及营商环境专栏

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09 16:29:23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统一部署,由湛江市民政局牵头,吴川市民政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帮镇扶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点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深化落实兜底保障,打造特色产业,汇聚乡村人才,使兰石发展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全力推动兰石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建+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

  我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从镇村的实际出发,不断强化政策衔接,多措并举抓好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成立了湛江市乡村振兴驻兰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临时支部委员会,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强化党建引领;二是制定了《湛江市乡村振兴驻兰石镇帮镇扶村五年规划》和《湛江市乡村振兴驻兰石镇帮镇扶村年度计划》,并结合镇情民意,选优配强8名工作队员挂点7个行政村,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三是在经过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帮扶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组团帮扶兰石镇的优势,主动争取各相关单位资金和资源的支持,联合慈善会、社会爱心企业人士到兰石镇开展慈善慰问活动,发动全社会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举措上为兰石镇建设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兰石镇共申报了69个乡村振兴项目,极大推动了兰石镇经济建设发展。

  二坚持“党建+民心”,为民服务暖民心

  自进驻兰石镇以来,我局致力于以“民声”定“民生”,“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协助兰石镇委、镇政府解决环境整治、医疗救助、关爱老人、接种疫苗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局领导先后12次到吴川市兰石镇开展调研慰问活动,市民政局派驻干部先后走遍全镇7个行政村(43条自然村),走访了420户脱贫户,共1141人,大力弘扬“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兰石群众的“温暖使者”。截至目前,在帮扶单位贡献帮扶财物140万余元的帮助下,兰石镇脱贫户返贫率保持在0%,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三坚持“党建+恒心”,凝聚合力促发展

  近年来,兰石镇名利村大力发展红米和黑米种植,使之形成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响应湛江市乡村振兴帮镇扶村消费帮扶行动倡议,解决名利村大米滞销的问题,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多次通过联系帮扶单位,广泛动员后方帮扶单位参与消费帮扶,搭建起供需桥梁,拓展了销售渠道,极大减轻名利村销售大米的压力。同时,帮扶工作队还主动联系乡贤、爱心企业家,以依托企业设立食品加工基地、开设农副产品专区等方式延伸“名利禾花”品牌农产品链条,提升“名利禾花”农特产品知名度,增加名利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兰石镇产业振兴。

  乘风破浪敢为先,奋楫扬帆正当时。帮扶工作队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兰石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