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12-15 16:47:03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民政依法行政,民政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高,为全市民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纳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确保全市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将学习转化成实际行动。局党组带头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民政系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养老、救助、殡葬和社会组织建设中,民政工作规范有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明显增强。三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4月2日,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6月21日,湛江市民政局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国家”专题讲座和宪法考试。6月23日,湛江市民政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12月2日,我局联合拥军社区、寸金司法所开展了“宪法进社区”活动,通过展板宣传、现场法律法规解读、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加强《民法典》学习。我局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情况

  我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纲要出台的背景、意义、总体内容和亮点进行了深入学习。一是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全力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纲要》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二是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纲要》的任务举措,把握好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三是将《纲要》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指南,努力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9月30日,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专题培训会。新法在总结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行政执法实际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行政处罚的基本制度和规则,为严格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保障行政处罚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市民政局主要领导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是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规;必须重点把握该两法的实施程序和内容,确保民政系统各项工作依法有效开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做好该两法的宣传贯彻。

  (四)参与“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

  今年我局参加了湛江市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湛江市民政局普法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收集整理“七五”普法期间的文字、照片、视频材料等,汇总整理5本汇编、1个视频和1份PPT参加评比。设置了展板和标语,张贴了民政法治板报,营造了法治环境。11月11日,在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我局取得了优秀等次的好成绩。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调整工作。编制和完善权责清单,及时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共 98项,其中行政许可 17项,行政处罚 29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 31项。其中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57项,除7项现场办理事项外,其余50项全部进驻湛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窗办理。今年无不受理事项。二是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所有民政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100%,网上办结率为100%,零跑动率为100%,即办件率100%;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今年对已进驻政务服务平台的17个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进行核查完善,并重新编印了办事指南;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民政窗口设立志愿服务岗,规定每周三中午不休息,每周五下午延长一个小时下班在岗服务,民政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今年窗口负责人陈碧清同志在第三季度评比中被评为先进个人。三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提升民政营商环境,我们积极开展“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婚姻登记“全城通办”、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省通办”“科技养老、智慧养老,为老服务插上科技翅膀”等便民服务,完善本地区高龄津贴等补贴申领的信息化手段,拓展亲友代办等便捷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全面提升我局的营商环境。

  (六)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局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上报备案、统一发布、定期评估和清理等制度。2021年出台了湛江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湛江市城乡低保标准及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的通知 》(湛民〔2021〕53号)等部门规范性文件共5份,程序、内容均符合制定规范性文件有关要求,未出现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未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在发布前已经过市司法局审查和市政府同意,按规定在湛江市政府网站和湛江市民政局网站进行公布,并进行了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今年我局对仍生效的13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12份、失效1份;对仍生效的20份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19份、失效1份。

  (七)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二是健全了行政决策制度。公布了《2021年湛江市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了《湛江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将湛江市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作为我局2021年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程序完成了相关工作,已在湛江市民政局网站进行公告。三是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团队的作用。今年法律顾问审查决策文书和协议、合同18份,为我市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八)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举办了行政执法培训,邀请了法律顾问陈月华律师授课,广大执法人员通过学习提供了行政执法能力;及时向开放广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门户、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归集平台报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的数据,到目前共推送数据198条。二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了《湛江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工作。2021年共抽查了25家社会组织,占比4%,其中民非10家,社团14家,慈善组织1家。跨部门联合检查4家。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我局将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反恐怖融资工作、登记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等工作列入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通过加强行政执法,增强了社会组织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了社会组织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我局对33家社会组织作出了撤销登记,22家社会组织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

  (九)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层层签订《湛江市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拓宽外部监督,充分运用行风评议、民声热线等,查找党风行风存在的问题,织密监督网络。二是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我局今年共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6 件,答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湛江市民政局网站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2021年民政权责清单、行政许可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年度工作报告、重要惠民政策、保密安全等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截至2021年12月8日,我局频道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公告、政策法规类信息共240条。

  (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情况

  一是建立信访投诉登记制度。认真做好违法举报接收记录,及时进行案件查处办理。今年我局接到举报投诉咨询信访案件79 件,其中省厅转交办件52 件,市本级受理信访件27件。所有的案件的办结率、满意率都是100%,群众反映良好。二是认真抓好网络舆情工作。年内没有发生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集体上访事件,较好的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共受理了1件行政复议案件,已结案。

  (十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领导干部率先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继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拓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渠道。今年我局民政干部职工年度学法每人累计40学时以上,学考率100%,2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并取得了行政执法证。现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共有21人。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印发了《2021年全市民政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湛民审﹝2021﹞3号)、《2021年湛江市民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湛民审﹝2021﹞12号)。围绕殡改宣传月、社工宣传周、“6.19”救助站开放日、“9.5”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民政各领域的法律法规,营造依法治市的良好环境。三是积极推行服务审批事项“不行权局长负责制”.共解决了疑难问题8件,民政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十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民政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民政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考核计划,统筹安排落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充分发挥内部法规机构的作用,坚持做到涉及重大决策法规科必须参与,重要文件必须把关,保证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在参与我局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民政队伍抵御行政执法风险的能力;同时,积极完善法律顾问介入应诉工作机制,配合应诉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建议。

  (十三)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重点时节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全方位打造民政普法宣传阵地以及开展送法“四进”活动等普法形式,深入开展民政普法宣传,实现了民政政策在全市宣传的全覆盖,营造依法治市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法律法规学习上,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通过局法律顾问在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成员的法制观念。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今年我局党委中心组共组织了8 次法制学习。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民政法治宣传形式。针对民政普法活动成效不够理想,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的问题,我局根据民政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民政普法形式,通过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民政法律知识,打造民政法治文化亮点,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二)坚持统筹协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针对“双随机、一公开”与上级的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较少,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尚未建立健全。接下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的全面落实,强化执法信息依规定公开,强化社会公众对法治的参与和监督;

  (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民政面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管理、地名、慈善等众多执法领域,针对执法队伍力量和执法意识不足,执法机制还不够规范,执法体系仍需进一步加强。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分解民政执法职权,量化职权责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深度、持续度,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见实效。

  



                                                       湛江市民政局                                                                         2021年12月1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