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3-08-21 11:21:27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近日,市政府分管民政工作副市长吴国雄主持召开湛江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市民政局、市委网信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妇联等单位关于近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切实落实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会议就加强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未保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加快完善政策支持、信息通报、检查督导、量化考核等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任务和职责,督促指导各镇街和各成员单位,依法有效履职,全面落实各项任务;要健全完善县一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功能,全市镇(街)都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指定专门人员办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事务;要对一些社会影响恶劣,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大案件跟踪督办,要适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作用;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来,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三、强化保障服务

  民政部门要牵头强化儿童福利机构转型提质升级,推进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村(居)未成年人保护岗位建设;群团组织要督导未成年人家长依法履行抚养、教育、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多组织一些文体、科普、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关于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专项治理,切实遏制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校园安全;卫健部门要牵头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出生缺陷等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加强未成年人近视防控,全面实施免疫规划,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健康水平;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加强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起诉和惩治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宣传、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强化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加强网络管理,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各县(市、区)要健全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强化兜底服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泛链接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关爱服务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氛围。

  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1.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