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民政局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讲话精神

时间:2023-08-10 18:11:47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8月9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重要指示精神入心入脑,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奋楫笃行,确保湛江民政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把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定信念,坚守为民服务初心。要从“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从做好民政工作要“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中把握民政工作的人民性,厚植人民情怀。要瞄准民政领域堵点痛点攻坚克难,把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奋力实现八大领域新跨越”的重要内容,用爱心、耐心、细心、恒心服务好困难群众。

  将心比心,压实为民服务责任。要学会换位思考,把民政服务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当成自己的孩子,深刻认识到做好民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手段,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民政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弘扬文化,涵养为民服务情怀。以弘扬地名文化为主抓手,推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地名命名更名管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弘扬慈善文化为主抓手,发展全民慈善、便民慈善,推动慈善向基层和居民群众延伸,构建湛江“大慈善”体系。以弘扬殡葬文化为主抓手,将“生命文化”融入服务管理中,拓展殡葬服务功能,促进湛江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弘扬婚俗文化为抓手,积极创作和开发婚俗文化产品、活动品牌,守护湛江“甜蜜事业”长足发展。

  耳聪目明,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强化主动发现和精准救助能力,采取“铁脚板+大数据+小线索”的方式,坚持线上预警与线下核查、主动摸排与认定帮扶相结合,让社会救助更有精度。探索打造“小区物业+养老+家政+医导+银发学堂”五位一体的城区养老服务模式,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深化“湛江特慧爱”儿童关爱服务品牌,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双百”社工的积极作用。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提升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培育发展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推动慈善工作向基层延伸。鼓励企业和个人在慈善组织内设立冠名基金、冠名项目或开展冠名活动,普惠“大民生”。深化“五社联动”实践,用好全市城乡社区治理服务平台,拓展社区便民利民生活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双百工程”,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社工管理和目标考核,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打造标杆社工站。扎实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加强区划地名与界限管理。

  会议同步召开全市民政系统推进主题教育重点民生项目视频会,部署推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创新转型等11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以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设分会场参会。


1.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