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召开2023年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4 15:32:02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3月9日,2023年湛江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成绩,聚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湛江经开区党委书记,奋勇高新区党委书记李汉东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小斌作工作报告。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民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提前完成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提高补助标准、扩大救助范围以及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全覆盖项目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完善城乡统筹“三层五类+N专项”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救助制度,全面实现兜底、救急、提标、扩围工作基础目标。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市-县-镇-村”和“街道-社区-家庭”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全市122个镇(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00%全覆盖。在粤东西北地区范围内开出首张未规范使用标准地名罚单,为我市地名监管走出一条守正创新之路。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民政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全市民政系统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建设有为民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动民政领域“五大工作体系”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湛江在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提出,新时代为民政工作赋予了新使命,全市民政系统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切实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要把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放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全兜底保障作用,研究破解补齐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项民政政策措施在基层全面落实,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到位。二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湛江慧养”特色养老服务品牌战略建设,创建镇级星级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村级(社区)星级养老服务站。三是推动民政工作专业化发展。要加快民政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各级民政力量的工作和服务水平。要大力培优技能人才,充实专业化养老、儿童照护服务人员,通过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打造一支技能型、创新型的民政人才队伍。四是强化高质量发展标准要求。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高质量发展全局,紧扣民政领域“比学赶超”目标定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更多在全省有推广价值的成果,把难点变亮点、把盆景变风景。五是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强化安全意识、危机意识,坚决抓好“十项安全生产”,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牢牢守住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png

    当天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民政局设主会场,在各县(市、区)民政局设分会场。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民政工作领导、民政局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以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赤坎区、廉江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工作经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