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宪法五进” 助推普法工作到位

时间:2022-12-19 15:36:48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深入开展“宪法五进” 助推普法工作到位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省民政厅、湛江市普法办的统—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社工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深入开展“五进”,助力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宪法进机关”,提高民政人员法治水平。为了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法律意识,12月5日,我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局班子成员法治水平。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局机关大屏幕连续5天滚动播放《我与宪法零距离》《宪法的颜色》视频,在局门口横额滚动播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等宪法宣传标语等。不断增强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民政工作者法治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尊崇宪法的浓厚氛围。

二、“宪法进社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民政法律法规资料,直接面向群众解答问题。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婚姻登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慈善等政策法规,接受现场政策咨询,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宣传资料9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立了宪法权威、传播了宪法文化,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宪法进社区2.jpg

三、“宪法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为切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12月6日湛江市民政局乡村振兴驻兰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送法下乡,送法到校,送法进户,使法治宣传达到了预期效果。这次送法下乡活动旨在给群众“加油充电”,促使村民及时了解更多最新的法律法规新动态,更好地为村民们解答疑惑。通过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不仅让法治宣传接地气、近民情,还能帮助群众提高自我学法和维权能力,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宪法进乡村.png

四、“宪法进校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为了让青少年更加了解对宪法的认识,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12月8日,麻章区志满小学组织了宪法教育大课堂,讲解了宪法的相关法律知识。洋青镇社工站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文相小学,进行观看宪法相关宣传视频,宣读了宪法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认真观看和听取,气氛非常活跃,进一步提升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维法水平。

五、“宪法进家庭”,筑牢和谐家园建设为了增强社区居民宪法意识,12月4日至7日,全市民政122个社工站点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开展主题为“宪法进家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普法宣传讲座,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宪法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活动中,社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法律讲解等形式进行讲解,引导居民关注生活上的法律相关,积极引导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

我局在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因为民政工作点多、线长、服务对象多,宣传普法工作还没有做到家喻户饶 、人人皆知,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推进民政相关政策的普及。下一步我局将大力开展宣法活动,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