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脚步为亲、感悟基层”暖民心

时间:2022-11-11 10:46:56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最近,家住徐闻县新寮镇的吴叔经常和邻里邻居说起:“民政局的同志和社工来看我了,帮我们家申请了临时救助备用金,三个儿子的残疾证也办下来了,现在还要协助我们全家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真是帮我们全家解决了大困难啊。”这是湛江市民政局开展“脚步为亲、感悟基层”实践活动以来,得到群众点赞的一个剪影。目前,该项实践活动正用它质朴的情怀、温暖的姿态及亲民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群众好评。

  自今年开展民政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以来,湛江市民政局整合基层实践教育资源,建立实践基地,分批组织工作人员到基层单位、窗口、社工站等一线岗位,开展“脚步为亲、感悟基层”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市民政工作人员共走访群众9万余户,总服务人数30多万,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实践活动中,民政工作人员通过主动上门送政策,将“群众找政策”变为“政策找群众”,进一步精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通过深入走访送关怀,及时发现潜在困难人群,再由专业救助工作人员介入,上门评估需求、匹配政策、链接资源,变事后救助为事前干预,有效缓解了贫困人群的生活困难,极大提升了困难群众救助效率。通过积极入户送服务,实时掌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人员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以及存在的现实困难,根据服务对象需求,为他们提供精细化服务。

  “把良好的作风带下去,把群众的呼声带回来;把亲民的形象带下去,把群众的困难带回来;把最新的政策带下去,把解决的方法带回来。走得更近,让‘民生行动’在湛江成为一种常态。”这是全体民政工作人员对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的共识。脚步越勤,爱意更浓,收获更丰。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在不断延续,内容在不断丰富,范围在不断拓展,湛江市呈现出“三多三少”的新景象:干部下基层走亲戚多了,上访群众少了;服务对象笑容多了,愁容少了;爱心帮扶佳话多了,困难和问题少了。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全市民政工作人员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真正“动”了起来、“沉”了下去,大兴担当实干之风。接下来,将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进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民政作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