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秋冬季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2-09-30 13:19:13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我省森林特别防护期,为弘扬文明新风,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安全拜祭工作,促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为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守社会公德,低碳绿色祭扫

  自觉做到不在城区道路、广场、公园、车站、河岸、小区等公共场所和公共绿地烧纸钱。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花草树木,自觉清扫祭祀残留物,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禁止在殡葬服务机构和山岭林区等拜祭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和易燃祭品等。

  二、摒弃殡葬陋习,文明寄托哀思

  主动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文明低碳祭扫。倡导敬献鲜花、家庭追思、网络祭祀、骨灰撒海植树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先人,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扫,破除陈规陋习,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三、党员带头示范,弘扬文明新风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带动群众,坚决抵制和大力劝导不文明祭扫行为,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提倡“厚养薄葬”观念,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祭祀追思先人,用文明行为美化城市,用文明力量引领新风!




  湛江市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