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09-29 16:03:49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9月29日,湛江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小斌对我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有关会议精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对湛江市民政局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暗访发现的疫情防控、消防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各县(市、区)民政局必须直面问题,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切实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从严从紧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固疫情防控防线;严密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打好民政领域安全防范攻坚战。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民政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压实主体责任,国庆节前必须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和疫情防控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备等制度。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把民政“一贫一残、一老一小、一婚一丧、一社一慈”等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机构作为主抓手,坚持持续发力、精准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一是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健全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日常消毒管理机制,规范机构内日常消毒工作。要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管理。要加强物品管理,严格规范消毒,做到无接触转交。二是进一步优化平急转换机制。要不断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联防联控部署,及时调整适用养老、儿童等机构相关防控指南,实现精准防控。所在县(市、区)出现本土疫情的,立即对服务机构实施封闭管理。要不断加强应急准备,完善民政服务机构疫情处置预案,一旦机构内发生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配合地方联防联控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落实基本生活救助,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予以救助;协调其他职能部门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联动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大遇困群众救助力度;加强走访摸排困难群众工作,及时跟进实施救助帮扶。

  会议强调,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聚焦重点、强化措施,严密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打好民政领域安全防范攻坚战。一是深入查找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精准研判安全风险,进一步把防控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要盯紧存在问题,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要细化安全工作方案,做好防疫安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汛防台风防灾安全、消防安全、自建房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密安全、资金安全、信访安全等10个方面安全工作,坚决维护民政领域平安,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直属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