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流浪在外20余载 不懈寻亲终还乡

时间:2021-04-13 11:40:14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2020年8月13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街面巡查时发现一名男性流浪人员,该人胡言乱语、脾气暴躁,也不会写字,虽然会说广东话,但难以表明身份信息。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寻亲服务工作,将其个人信息录入全国救助寻亲网。

微信图片_.jpg

  寻亲线索繁杂经多次交流,该人自称名为陆海兵(音),1971年生,云南省富宁新华人。经百度查询,云南省确有富宁县新华镇,而后陆海兵(音)说出“沙头村(音)”关键信息。期间市救助站通过查询全国户籍信息系统、“今日头条”寻亲网、相关救助站核查、人脸识别、采集DNA血样比对等方式均无法查明身份信息。

  精神状态阻碍随后工作人员发现陆海兵(音)有时彻夜不眠,面对窗户自言自语,常常不理会问询,疑似精神状态异常,市救助站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在院治疗期间,陆海兵(音)强调他家离新华派出所很近,经联系富宁县救助站核查,回复仍是查无此人。

  双方难以确认富宁县救助站指出富宁县交界处有个隶属广南县的砂斗村,随即联系广南县救助站核实,发现该县八宝镇砂斗村有一个人失踪20多年,且父母、兄长均已离世。经联系该名失踪人员的侄子陆先生,让其对陆海兵(音)照片进行辨认,但由于年代太久不敢完全确认。而陆海兵(音)坚称自己是富宁县新华镇人,也不认识陆先生,寻亲工作再次陷入困境。

  实地走访核实为帮助流浪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2021年3月24日,四名工作人员带着陆海兵(音)驱车700余公里,前往云南省富宁县新华镇、广南县八宝镇实地走访。最终在富宁县救助站、广南县救助站、广南县八宝镇社会事务办的协助下,陆先生终于确认陆海兵(音)是出走20多年的叔叔,并顺利办理了交接手续。同时市救助站叮嘱当地要妥善解决返乡人员生产生活困难问题,避免再次外出流浪。一个离家出走20多年的流浪人员,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回到了亲人的身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