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民政局 > 机构概况 > 机构职能

社会福利工作

时间:2017-11-21 13:31:46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

  拟订保障城镇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福利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负责各类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 社会福利企业、假肢和矫形器制作师执业资格的核准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站开展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负责收养登记管理和承办涉外收养登记工作; 负责殡葬改革和殡葬管理工作;负责全省经营性公墓的管理与审批和国家等级殡 仪馆的评定工作。

 工作简介:

  (2005年)社会福利社会化有新进展。 2005 年是我省社会福利社会化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 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突破口,取得圆满成功,广州市东山区成为全国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区,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和开展了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全省有 35 个县(市、区)成为首批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单位。为进一步推动粤港两地兴办养老福利机构的合作,我们 积极策划并成功举办了 “ 广东省首届养老福利机构香港合作 交流 会 ” , 这 是我省乃至全国民政系统第一次在境外组织的大型养老福利机构合作交流会,对推动 CEPA 实施,促进粤港社会福利的合作交流,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和社会安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进一步拓宽了我省社会福利社会化的路子。 “ 明天计划 ” 取得新进展, 共完成手术 512 例,手术成功率 99.3% 。社会救助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全省共接待求助人员 90902 人,经过甄别,实际受助 84104 人。

   社会福利是国家为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稳定和进步的一项重要制度。社会福利的发展水平,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1994年以来,广东各级民政部门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广东的优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努力开拓社会福利社会办的新路子,促进了广东社会福利工作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实现了新的飞跃。2000年4月12日至15日,民政部在广东省召开全国社会福利社会化工作会议,介绍推广了广东省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工作和广东省顺德市社会福利企业转制的经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代表参观了广州、深圳、中山和顺德等市的社会福利社会化示范单位。

 社会福利的基本内容

  民政部门从事的社会福利工作是指为无依无靠、无收入来源、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体提供福利性设施、管理和服务,其核心是社会福利服务。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社会福利事业、社会福利企业和社区福利服务。

  社会福利事业是指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对特定的社会福利对象提供的旨在满足他们基本生活需求的供养性社会福利服务。主要包括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和精神病人福利院,乡镇、街道、居(村)委会创办的敬老院(楼),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的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等等。

  社会福利企业是指政府和社会为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而提供的社会福利服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在社会福利企业就业获取劳动收入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并参与社会,社会福利企业依法在国家规定的经营范围内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社区福利服务是指在政府的主持和领导下,为满足社区成员多种需求,依托街道(乡镇)、居委会,发动社区力量兴办的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居民服务业。主要是面向社区残疾人、老年人、优抚对象和其他社会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也包括面向全体社区成员的便民利民服务和面向属地单位的社会化服务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